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今年政府办哪些实事?人大代表投票定
2020/01/07 18: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即将于1月9日召开的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500余位市人大代表将投票决定南京市政府2020年重点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这是南京史上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组建10个代表监督小组,“一对一”监督10个项目;年底,还将组织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

  三大渠道、十余种方式广征民生需求

  票决的前提是投票项目具有广泛代表性。为此,去年9月起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就今年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多渠道广征建议。

  去年9月,南京市政府向840万市民发出《南京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公告》,请市民告知“2020年,我最需要你们办什么事”;10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请大家搜集民意,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同时,民政、交通、卫生等10余个民生部门主动深入街道社区问需于民。

  “友谊河流域已经完成防洪排涝改造工程,但河道水环境还是一般,早上散步的时候,气味比较大,政府能不能把这个事情解决一下。”家住南京秦淮区海福巷市民李大妈看到征集公告后,与几个街坊商量后拔通了12345热线,反映了愿望。72岁的浦口区顶山街道居民张大爷去年底在小区遛弯时突发心脏病,幸得热心群众及时送医。看到征集公告,张大爷与儿子儿媳商量后,通过“我的南京”APP提出了“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组织急救培训”的建议。

  “通过市人大代表听取民意、政府民生部门问需于民、社会海量征集等三大渠道、十余种方式,先后征集到民生建议意见6400余条。”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告诉记者,有些市民在提建议时,特别附上说明是经过整个家庭商量的,还有的是整个小区居民开会讨论后提出的。

  记者看到,6400余条建议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住房保障、城乡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文化体育、养老服务、公共安全等10个领域。建议最集中的是公共交通类,有2200余条,占总量的35%,主要涉及道路拥堵、地铁公交线路规划不合理、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不合理等;其次是城乡环境与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建议,两项合计也达到了35%。

  

  “最严程序”确定候选项目

  如何从6400多条建议中选出百姓最需解决的烦心事?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把这些建议意见交给第三方机构,由专业机构进行甄别,合并同质建议,排除投诉类建议,梳理合并后形成3000余条建议,又从中遴选出意见相对集中、且具有代表性的建议100条。

  以此为基础,28名来自高校、研究院所、传媒界的专家学者及社区工作者应邀将100条建议与160余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合并进行论证评审,形成50条民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再把这50条民生实事建议,与80项民生计划进行会商、比对,初步形成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这20件候选项目是否反映了百姓心声?418名南京市人大代表进行投票并提出项目建议11条。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还召集市、区40余位人大代表进行专题研究。“座谈会上我提出,应当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列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雨花台区代表周建军的建议源于他的调研。他在走访高新企业时,听许多青年人才对孩子就近上学、上高质量学校感到头疼。

  此后,南京市委、市政府又召开多轮专题研究会,将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优化调整为12件。去年12月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47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审议了候选项目,同意提请今年南京市人代会审议票决。“这12件项目最大限度地覆盖老百姓的民生需求。”王利民说,比如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方面,既有增加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计划,又有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的安排,还有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制定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验收标准等。

  之所以安排这么严谨复杂的程序,主要是为了确保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反映民意、契合民愿。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民生实事票决制领导小组组长龙翔认为,这实现了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有助于把老百姓的广泛民生需求上升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使社会高度关注的年度民生实事真正具有最广泛的民意基础。

  未如期完成将被“质询”

  1月12日,全体南京市人大代表将无计名投票表决出10件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接下来就是抓落实。

  “人大机关将开展常态化、精准化、刚性化监督。”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制订监督计划,对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社会效果开展全过程监督;以市人大代表专业组的形式,对每个具体项目开展“一对一”的监督,推动项目高效实施。

  南京市委还专门印发意见,明确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应于每年12月份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本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同级党委,并向社会公开。对未如期完成、执行不力的,人大常委会可采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开展进一步监督。

  “相对过去的民生实事项目产生方式,南京首推的人大代表票决制更加注重人民主体地位,更加重视将人民的关切变成政府的工作目标。”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世谊说,在这一制度设计中,群众的参与率、话语权大大增强,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民意征集、代表票决的这个过程,也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扩大人民民主的过程,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通过这样一个个具体的程序而得以充分彰显。

  通讯员 肖日东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摄影 肖日东 王伟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