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小切口”大民生,南京江宁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0/01/06 16: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健康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怎样把全民健康融入到基层治理体系中,一直为江苏各地所探索。作为全国和首批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南京市江宁区用“健康促进”给出特色新方案。

  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基层慢病综合门诊、健康教育讲师团……近年来,江宁区将健康促进融入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建设期末,江宁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6.9%、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5.4%,与建设初期相比分别上升3.2、0.6个百分点。

  走村入户,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您看,您每个动作都能做,但是角度都不对,每个关节打开都不到位。”12月底,记者来到江宁区东山街道武夷花园小区,志愿者朱二秋正小心翼翼地帮刚刚从中风中恢复的周芹姝奶奶打开左肩。这位在儿女眼里略有些倔强的老人,在志愿者面前却“乖”得像个孩子。

  

  志愿者朱二秋给中风老人做康复指导

  志愿者朱二秋是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山社区医院)的康复治疗科科长,每周她和她的7位同事都会利用下班时间义务走访辖区内居家康复的老人和残疾人。“如今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居家康复治疗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但很多患者因为锻炼不得当延误了康复时期。”在朱二秋看来,康复治疗是一门相对专业的技术,需要有专业的指导。于是去年5月起,由朱二秋和她的康复治疗团队组建成的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便开始频繁穿梭于东山街道各个社区。

  评定身体状况、进行康复指导、制定治疗计划……东山社区医院利用康复医学科这一省级基层特色科室的优势,上门志愿服务每周至少一家,每次至少40分钟。7个月来,收获好评无数。:“病人强烈的需求感更强化了我们的责任感,不管多难都会坚持下去。”朱二秋说。

  像这样的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在江宁区还有30支。他们依托现有的公共资源来建设阵地场所,组织实践队伍,常态化开展面对社会的健康促进实践活动。他们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康促进与体育五大实践平台,定期走村、入户。截至目前,江宁区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的健康促进服务共计1000余场次,真正打通了健康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医防结合,慢性病门诊下基层

  “帮我开两盒复方丹参片、两盒血脂康胶囊。”1月初,记者来到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住东善桥小区的余先生正在给家里两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买药。因为老人的病,余先生成为这里“慢性病综合门诊”的常客。

  “我家老爷子18年年底心脏病发作,去市里的大医院安装了起搏器。”余先生告诉记者,老爷子术后回家并未见明显好转,多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性病综合门诊”,拿药方便了,看病也方便了。

  原来,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性病综合门诊”由来自三甲医院的专家和来自基层的全科医生、公卫医生、乡村医生以及健康管理员组成的7支团队负责,除了日常方便慢性病患者看病、拿药外,这7支团队还利用空余时间随访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人和建档的慢性病患者,并给他们进行义诊和免费体检。而余先生的父亲,就是在专家随访中得到了进一步治疗,如今病情好转明显。

  

  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综合门诊

  “建立‘慢性病综合门诊’、给符合条件的慢病患者免费发药、鼓励居民签约家庭医生,都是为了给居民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护师李甜甜说,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改变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在“慢性病综合门诊”建档的人越来越多了。

  据了解,江宁区共有3家基层慢病综合门诊。它们以高血压、糖尿病为突破口建立“医防结合”的慢病防治模式。此外,为缓解基层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的难题,江宁区还根据地理位置分布特点,在全区东西南北各个区域建设了5家基层血透室,进一步方便基层患者就诊。

  “慢性病的筛查和管理主要依靠基层,提升基层能力是慢性病管理的基本保障。”江宁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调动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常见病和慢病的防治问题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照单上菜”,健康教育实现受众全覆盖

  “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需要全社会和多部门配合,从我们个人来说,在学习健康知识后还需要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并不断坚持。”在江宁区禄口街道永兴社区,江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健康教育讲师团讲师陈春霞正围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为到场的居民进行健康科普教育。

  成立于2013年的江宁区健康教育讲师团,由来自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15名专家组成,内科、妇科、皮肤科、中医、膳食营养、食品卫生、健康教育等全方位覆盖,常态化开展健康素养巡讲及电视访谈。

  每年年初区制定巡讲及访谈计划,精选“菜单式”健康讲座目录,将菜单送进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场所,各单位“点菜”后,讲师团照单“上菜”……截至目前,健康教育讲师团已开展巡讲60场次,在“健康伴你行”栏目播出访谈100期次,受众百万余人次。由于讲座期间穿插颈肩保健操教学、有奖知识问答互动,巡讲结束后开展义诊咨询等活动,每年健康素养巡讲覆盖率(以街道为单位)达100%,并收录进“江苏省健康素养促进优秀实践案例”(南京卫健系统仅此一例)。

  着眼于“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江宁区将健康促进融入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小切口”彰显大民生。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不久前结束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指出,江苏要从区域发展、区域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探索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以市县为主阵地积极构建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而南京市江宁区,通过撑起健康“保护伞”,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我省创新基层治理提供了样板。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