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这一年,南京秦淮区连下三招“先手棋”
2020/01/05 22:1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这是秦淮区先行先试、敢闯敢为的一年。”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4日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发了全场共鸣。回望2019年,作为南京这一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延续千年文脉的老城区,秦淮区“其命维新”,在社会治理、产业振兴、老城复兴上不断创新举措,不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更贡献了一份值得关注的全域治理、全域创新的“秦淮样本”。

  

  “2019年,是秦淮区接续奋斗、亮点纷呈的一年。”秦淮区区长司勇报出一组数字和排名,收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7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增长6%。特别要注意的是招商引资实现历史突破,半年完成全年任务;全年实际利用内资1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04%;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5%。

  三年治水,秦淮区治理成效连续位居全市第一,秦淮成为美丽古都最美“水名片”;三年创建,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夫子庙步行街精彩亮相第二届进博会,冲刺国家级步行街。商务商贸快速转型,商圈国际化建设加速,设立退税商场、门店10个,居全市之首;积极发展首店经济、连锁经济,新街口在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排名第一。月牙湖获评全市唯一省级生态样板河湖,河长制考核位居全市第一方阵,PM10治理成效位居全市前三。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大城管”年度考核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这份让秦淮人收获获得感和自豪感的成绩单背后,是该区接续创新,在这一年连奕三步“先手棋”,为这一传统老城的发展赢得先机、发掘空间、激发活力。

  

  城市硅巷,引领主城产业新风尚

  这一年,秦淮区在全市率先破题“硅巷”,让创新重回主城,创新名城示范区再增亮色。“秦淮硅巷”的品牌影响和引领力逐步彰显。秦淮区打破院墙隔阂,融通内外资源,构筑全域创新策源地。释放创新空间,推进航空发展大楼、国际创新广场等项目,新增科创载体21万㎡,吸引国际资源平台3家,硅巷展厅建成运营。汇聚创新要素,开展硅巷创新发展大会、创新大赛等品牌活动,引入中航无人机等重点项目。13个“秦淮硅巷”元素亮相70周年国庆阅兵。

  秦淮区提出,下一步将以硅巷统筹项目,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建设南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科创载体,推进中航科技城、认知智慧谷等一批项目,深耕航空航天等领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硅巷特色创新产业地标。按照“无边界”理念,全区将复制推广硅巷建设经验,新建天安数码城二期等一批科创空间,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大厦等建设。开工建设科创载体90万㎡,建成30万㎡。

  有机更新,走出老城复兴新路径

  这一年,秦淮区深入探索老城改造新路径,打造中心城区有机更新示范样板,让城市留住记忆;该区启动了太平南路北片区等十大精品示范工程,小西湖、慧园里等风貌区蝶变重生,全面完成百项微更新项目。推进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改造河头等17个棚户区,整治集虹苑等18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1万余户。

  与此同时,文旅产业的“秦淮印象”不断刷新,该区高标准打造戏院里沉浸式电影主题街区,启动科举博物馆二期建设,建成鸣羊街游客中心,煕南里大板巷示范段实现开街。该区全年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1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2%。整合老城区散落四处的历史文化资源,秦淮区新建56处“转角遇见”文化休闲驿站。与此同时,老品牌不断释放活力,秦淮灯会位列国家首批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榜首。

  秦淮区提出,要坚持柔性发展、适度改造、精致精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感。

  

  “两赋两强”,探路基层治理新模式

  2019年,作为全省唯一城区试点,秦淮区启动了街道集成改革,基层治理“两赋两强”秦淮模式在全省推广。秦淮区综治中心建成并正式运行,打造综合指挥调度中枢。启动综合执法“集中+下沉”,在全省率先赋予街道执法主体地位,在试点街道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以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推行“全要素”网格管理,将全区划分为1026个综合网格、308个专属网格,12个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部实体化运行。2019年12月17日,全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暨街道集成改革现场会在秦淮区召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俞军向全省推广了秦淮区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

  2020年,该区将全面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67项行政处罚事项集中到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实现区级层面“一个领域一支队伍”;将162项行政处罚事项集中交由街道行使,实现“一个街道一支队伍”。街道将构建“五部一局两中心”组织格局,全面推行“全要素”网格管理,将社会治理网格与党建、城管、警务、应急等专门力量进行叠加融合,实现街道社区的善治良序。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做到“应哨而动、接诉即办”。该区提出,要积极争创“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

  2020年,聚力打造“四张名片”

  秦淮区提出,在新的一年,要坚决落实好区委“四个聚焦”要求,结合现实基础,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聚力打造秦淮“四张名片”。

  “文化旅游”名片,放大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效应,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让秦淮区成为锦绣江南、水韵江苏旅游首选之地。

  “科技创新”名片,释放改革效能,激发硅巷活力,推动白下高新区争先进位,打造“空间无边、管理有界”的都市型园区,让秦淮区成为充满激情的创新热土。

  “基层治理”名片,聚焦“两赋两强”,深化街道集成改革,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秦淮区成为中心城区基层治理的全省样板。

  “民生服务”名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问题出发,从需求入手,从实处落地,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让秦淮区成为成果共享、宜居宜业的精致城区。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孙乐 聂珍香 摄影 冯轶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