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白鲟灭绝,江豚成长江唯一哺乳动物 长江南京段活跃着50头江豚
2020/01/03 21: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据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在线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透露的最新消息,“中国最大淡水鱼”长江白鲟被科学家证实已灭绝。长江白鲟没能进入2020年,中国长江又一特有物种被宣布灭绝。

  据介绍,长江白鲟是距今一亿五千万年的中生代白垩纪残存下来的古代鱼类之一。“千斤腊子,万斤象”,“象”指的是长江白鲟,据说它可以长到上万斤。白鲟体型硕大,成鱼可长达七八米,游速迅疾,被称为“水中老虎”“中国淡水鱼之王”,它也是世界十种最大的淡水鱼之一。

  

  白鲟虽然灭绝,但江豚依然栖息在长江水域,科学家们正在严密地保护它们。每年年初是江豚非常活跃的时期,这几天活跃的江豚出现在中山码头。1月2日,就有护豚志愿者在中山码头拍到了十几头江豚同时在江面嬉戏的画面。

  “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长江江豚成为长江唯一的哺乳动物;目前长江江豚的总数量是1012头,约有50头江豚稳定栖息在长江南京段水域,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介绍,南京是唯一在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的城市。为更好保护长江江豚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2014年1月,南京市政府提出对江豚实施保护;当年9月,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了摸清南京长江江豚的分布规律、种群数量,2017年保护区开展了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调查最全面的一次区域性长江江豚科学调查。全面系统地揭示了南京段长江江豚的生态学与种群生物学信息,从而为科学地保护该种群提供依据和对策。

  姜盟表示,尽管加强保护后长江水域整体生态环境变好,但是目前长江里不仅白鲟灭绝,中国特有的中华鲟、长江鲟也仍被评估为“极危”等级。面对这种状况。如何保护长江鱼类?姜盟说,可以通过增殖放流的方式帮助恢复生态。增殖放流是用人工方法向江、河、湖、海等天然水域投放水生生物,以恢复和增加种群的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的群落结构。也就是依据《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慎重选择有人工增殖放流苗种生产资质的繁殖场供应的无病害、无禁用药物残留、经检验检疫合格的长江原生鱼类种苗,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放流,并向渔政部门报备,邀请渔政机构现场监督。如果是外来物种、不符饲养标准的水生生物,不能随意放生,容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危害生态。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