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新100条,7项政策全国首创
2020/01/03 14:2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南京市委市政府今天上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发布了《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 100 条》。通过“招拍挂”取得的出让用地首次登记 1 个工作日办结、在全市范围实现基于手机移动终端的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业务的线上联动办理服务、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等 7 条创新举措系全国首创。

  据介绍,这次发布的“新100条”是2018年《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 100 条》的升级版。此前的“100 条”,将企业反映强烈的6大方面 55 个突出问题作为政策的落脚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实际效果。在全国工商联发布 2019 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南京市获评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最高的十个城市第五名。《2019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中南京名列全国排名第五位。其中一批改革亮点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南京在全国首创“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体化办理”等特色做法,主城区实现商品房交易登记等10类登记现场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全面实现“864”改革目标,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等四个阶段审批时间大幅压减。纳税便利化及降成本成效明显,9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1-11 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 343.97 亿元。开通企业服务专线,启动实施“宁满意”工程,市级部门“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 95.11%。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是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并列入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在“新 100 条”的形成过程中,南京市继续紧扣“坚持用户思维、对标国际惯例、落实改革要求”。“新 100 条”共有六个方面 100 条政策。重点在优化提升政务效能、商务环境、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社会服务和保障机制上寻求新的突破。“新100条”特色首创上有突破。“招拍挂”首次用地登记一天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掌上联办、拿地即开工、人才房定向优先供应,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援助服务全覆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站式服务,全要素支持创新创业等6条举措系全国首创。与此同时,南京在对标找差中争先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政策、“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服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创新环境纠纷案件责任承担方式等,共 47 条措施达到目前国内领先水平。

  记者注意到,在新发布的政策中,南京市简化了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手续;简易低风险项目需要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的,实行免上门、免审批、先服务后收费;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清单管理,建立“豁免清单”制度,不纳入信用联合惩戒范围 。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