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 | 节日如平日,他们守护“母亲河”
2020/01/01 17:3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2019年12月31日21点,当南京十里秦淮两岸挤满欢声笑语的人们,不远处的武定门节制闸上只有河水声作伴。在控制室里,当班值班员沈健闸长正在根据调度指令校核闸门控制高度。为确保元旦期间秦淮河南京城区段水环境质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在前期通过秦淮新河泵站抽取优质长江水抬高秦淮河干流水位的基础上,根据秦淮河南京城区段水质以及上游来水情况,实施 工程精准调度,控制武定门节制闸下泄流量,促进水体流动,改善水环境。

  

  “这闸门可不能随便开关,我们每次调整闸门开启高度都要保证过闸流量与下游水位相适应,不能完全凭经验,得按曲线图上的来。”沈健说,“别小看这个图,这可是我们闸控制运用的基础,大家都已经烂熟于心。通过这个图推算闸门高度,从而在保证整个闸安全的条件下实现正常泄流,这是很有技术的活。”与此同时,秦淮新河泵站根据水位、水质状况,结合上游来水情况,适时调整运行台数,合理补充优质长江水入秦淮新河、秦淮河,增强秦淮新河、秦淮河干流水体流动动力,闸站联合运行,做到精准调度,确保秦淮河水位稳定。正是这一套套组合拳,确保了秦淮河水位安全及水质优良。

  冬春时节是枯水期,可是秦淮河却河水丰满,水清岸绿,为南京城带来动感与生机。这背后,有着水利人的默默奉献和付出。

  “这里边的技术含量可不低呢。”走进管理处防汛调度控制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有许多“门道”,荧屏闪烁,数据繁杂……除常规显示的实时水情、雨情、工情外,它还掌握秦淮河各重要站点的水质等实时数据。这几项非常规数据,有何用处?工管科科长蒋涛解惑道:“这是我们开发的秦淮河水情—水质调度管理系统,是一项智慧水利新举措。系统上线后,极大地提高了秦淮河生态水位控制的实时性和准确性。而这套系统的关键,在于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涉及水量、水质的相关数据,这样才能全面提高预报精准度,增强调度决策科学性。”智慧水利的推行,为秦淮河生态水位控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不论水闸、泵站,开关机都实现了本地自动化控制及状态监测,可第一时间将调度指令执行到位。

  

  自生态补水工程实施以来,管理处一线工人的工作量与过去相比翻了几倍,每逢节假日或重大节庆,值守人员吃住在管理所,24小时三班倒,确保工程调度无阻碍、无错漏。无论寒冬酷暑、风雨雷电,水利人坚持每天对秦淮河沿线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2019年获得“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的年轻职工魏言胜对记者说:“我们虽然忙了一点,但能换来南京市民百姓的休闲和幸福指数提升,我们觉得值了!”他还约记者第二天上午8点到闸上游,说:“有惊喜等着”。

  1日上午,记者如约来到闸上游,刚到河边就被河面上传来的“突突突”声吸引。只见河中一条铁船,船身向前推进,河面上的漂浮物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地送进储存箱中。船驶过之处,水面立刻变得碧波荡漾。在一旁的河道保洁队员介绍,这是全自动垃圾打捞船,通过机械设备与人工力量相结合的模式,打捞效率大幅度提高,基本能确保节日期间闸上游管理范围内的河面整洁。

  武定门闸位于南京城区,管理处成立了河道保洁队,确保工程安全,负责闸上游管理范围的漂浮物打捞,也为了尽可能减少开闸泄流后漂浮物顺流而下,节日期间每天进行打捞作业。

  管理处主任张加雪介绍,该处已与南京市河道、环保、水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通过数据共享、经常性巡查等方式实时掌握秦淮河水质水量状况,及时调整武定门闸运行状态,保障水环境改善效果。武定门闸管理所所长王亚平介绍,武定门节制闸节日期间加强值守,保证每天泄流250万立方米,让秦淮河清水长流,造福市民。

  为实现这条“母亲河”长期“引排平衡、河畅水清”,在确保秦淮河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管理处近年来还探索建立起秦淮河生态补水常态化机制。“引江调水”逐步从曾经的偶发性、时令性调度工程的工作,成为常态化、全年性质的生态补水常规工作,管理处“清流漾水韵,碧波映金陵”的探索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张宛如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