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泰山上设个气象雷达 竟然会影响到500公里外的南京禄口机场
2019/12/30 19: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2月30日,省工信厅官方通报:12月26日下午3时,随着山东泰山某气象雷达5分钟的开关机验证,近一个月来一直笼罩在南京禄口机场上空的干扰疑团终于散尽,这是我省查实的首例罕见的重大航空气象雷达干扰案。

  本月初,省工信厅收到华东空管江苏分局干扰投诉,称11月25日起南京禄口机场C波段多普勒气象雷达受到不明外部干扰,严重影响航空气象的监测、预警和禄口机场管制航班的飞行安全。突击排查小组立即进行排查,对可能存在的C波段视频传输、雷达设备故障和近场区域干扰逐一排除,但没有排查出干扰源。

  针对这一罕见的干扰事件,省工信厅启动全省干扰监测排查联动机制,与空管部门、雷达厂家及有关专业机构进行咨询交流。结合雷达在单收状态下和超远距离工作模式的探测指标,调动徐州、宿迁等设区市无线电管理处(站)力量,沿干扰路径方向逐步进行延伸排查,并一直将排查范围延伸至400公里外的山东省枣庄市境内。

  12月19日,省工信厅派出监测力量在途经山东省泰安市境内时,使用频谱评估设备在G3高速公路上进行针对性路测,沿途测得4个与禄口机场雷达同频的C波段信号。为此,省工信厅与山东省工信厅进行协调,了解山东省设置C波段气象雷达情况,特别是泰安境内的相关设台信息,发现山东省气象局在海拔1800多米的泰山上设有C波段雷达,并正在进行设备升级改造,频率、制式、高度、方向和时间等指标与禄口气象雷达干扰存在较强相关性,基本判断泰山山顶上的气象雷达存在干扰的可能性。

  12月26日,在山东省工信和气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对泰山雷达实施关机验证,通过短短的5分钟关机实验,确定干扰就是源自泰山山顶正在升级改造的同频多普勒气象雷达。

  “我们将对此案例的排查过程详细进行记录,为今后的干扰排查积累经验。”省工信厅无线电监督检查处处长曹阳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厅和山东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加强协作,通过行政和技术措施,依法依规消除干扰,全力保障民用航空电波秩序安全。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