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民生暖故事|刘志慧:迎接新生命,我也是专业的
2019/12/29 19:19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

  一边说“我太南了”,一边奋力奔跑。2019年的中国,每个追梦的普通人,都是挑战困难、战胜自我、实现人生小目标的真心英雄。他们,构成了流动中国最具有活力的繁荣发展图景。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推出“民生暖故事”专栏,在这里,你可以听到普通人的2019故事,可以听到权威人士点评故事发生的内缘外因、微观大局。希望这些故事给所有人以暖心激励,迎接更加美好的2020年。

  

  【2019故事】

  “1床的产妇情绪有点低落,今天护理时要多加关心;11床的宝宝吐奶严重,喂奶时小心点……”12月27日早上8点,南京市鼓楼医院产科母婴护理中心,护理组长刘志慧像往常一样向组员仔细交代当天的注意事项。

  眼前的刘志慧恬淡自信,很难想象她曾遭遇过失业的痛苦、求职失败的焦虑和打零工的不安。如今已经49岁的她说:“是技能学习让我有了这份稳定工作和体面收入。”

  高中毕业后,刘志慧进入南京一家玻璃厂做检验员,收入不高但安逸自在。本以为可以这样安安稳稳地生活,没想到几年后玻璃厂效益急速下滑,到2000年时已经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刘志慧无奈失业。“我才30岁,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在家干歇着,就出去找工作。但到人力资源市场一看,稍微好一点的工作不是需要本科以上学历,就是要提供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可是我什么都没有。”几次求职失败后,失落无助的刘志慧把自己关在家里闷了好几天。“我当时也想学一门技术,但在玻璃厂工作多年,平时也不关心就业行情,不知道自己可以学什么。”

  打了几年零工后,刘志慧找到了一份商场营业员的工作。“刚开始几年生意还行,到了2012年以后,电商平台兴起商场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辛辛苦苦一个月也只能拿到2000多元。”

  眼看着商场经营难以为继,刘志慧不得不再次寻找就业机会,并在2016年应聘了上海擎浩南京分公司驻鼓楼医院陪护中心。此时已经不再年轻、经历多次就业挫折的刘志慧觉得,大医院的护理工作有稳定需求,应该可以长期干下去。但护理专业性强,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才能上岗。在应聘单位的推荐下,刘志慧报名参加了育婴师培训,并顺利拿到了育婴员初级资格证书,被推荐到鼓楼医院产科工作。“产科每天都有新生命诞生,面对刚出生的宝宝,我的心情一下子开朗起来,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产科是一个特殊病房,技能培训对我的工作帮助很大,比如基本的待人礼仪、科学照顾宝宝、与产妇家属的沟通,特别是如何给宝宝洗澡”,一聊起工作刘志慧顿时神采飞扬,“产科里不是每一位护理人员都有资格给宝宝洗澡的,只有那些经验丰富平时表现出色的才可以,我上岗几个月就获得了这个机会。”刘志慧自豪地说,医院一般会每天集中时间给新生宝宝洗澡,“洗澡时我们不仅要照顾好手中的宝宝,耳朵还要时刻注意倾听待洗宝宝的动静,如果听到有宝宝哭声不对就要及时通知医生,因为很有可能是宝宝的健康出了问题。”刘志慧说,自己就曾经将宝宝的异样哭声反馈后,医生及时查出有宝宝吞咽困难,患肠套叠、心脏病等问题。另外,如果宝宝有先天残疾,洗澡时还要注意保护好隐私,以免给产妇和家属造成心理压力。“昨晚夜班医院出生了16个宝宝,都很健康。”刘志慧开心地补充道。

  

  

  2019年上半年,刘志慧又主动报名参加了中级育婴师培训,并顺利获得了中级资格证书。“有了工作经验,辅以深入理论学习,可以进一步提升我的业务能力”。令刘志慧高兴的是,她当初培训时交了1100多元的培训费用,拿到证书后获得了政府1950元的技能培训补贴。

  “现在很多家长愿意一年花上大几千元几万元给孩子上各种培训班,但往往不愿意花时间给自己学习技能提升就业能力。”“我在培训学校看到好多工种都缺人,学员培训合格后可以拿到政府补贴,相当于免费学技能,培训合格后机构还帮助推荐就业。我身边有不少人宁愿打零工,有的甚至就靠微薄的失业金过日子,如果她们能主动参加技能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就有机会改变命运。”

  【2020祈愿】

  回首这么多年的就业路,我对现在的工作状态最满意——稳定的工作,6000多元的月收入,签合同交保险,特别是产妇家属多次赠送的致谢锦旗让我很有职业成就感。是技能学习让我找回自信,赢得社会尊重。有机会我还想参加高级育婴师培训!

  

  【专家点评】

  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陈少波:近年来,我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技术工人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就业难、招工难”“有人无事做和有事无人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刘志慧的就业经历说明,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途径。

  为鼓励和帮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省、市就业部门加大了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围绕市场急需紧缺岗位积极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电商、汽修等就业技能培训;围绕江苏新兴产业发展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技能培训;围绕促进创业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创业项目指导等等。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开展政府补贴就业技能培训55.06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46.03万人。希望更多劳动者像刘志慧那样积极参与培训,通过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实习生 金亦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