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地铁6号线开工,城市“纵贯线”串起机场高铁邮轮
2019/12/28 15:08  交汇点新闻  仇惠栋  

  

  交汇点讯 12月28日上午,南京地铁6号线TA02标开工仪式在栖霞山站举行,这标志着该线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栖霞山片区将迎来“地铁时代”,未来实现地铁三线环绕,从郊野胜地变成“城中山”,成为宁镇扬一体化的“城市客厅”。

  开工仪式由中国交建地铁6号线负责人主持,栖霞区政府、南京地铁公司、中国交建相关领导发言并启动开工推杆,南京地铁6号线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据介绍,此次开工的地铁6号线全长32.4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共设置19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6号线途经栖霞区、玄武区、秦淮区、雨花台区和江宁区;起于南京南站,止于栖霞山站。建设工期4年,分为2个施工标段。其中2标段全长14.136千米,设6站6区间及1条出入段线,由中国交建承建。

  

  南京6号线是一条连接南北的城市纵贯线,将进一步完善南京市交通结构,缓解中心区的交通压力,提升南京轨道交通运营能力。值得关注的是,该线将是连接城市枢纽门户的中轴线。这条主题色为粉色的线路将成为南京地铁“颜值”担当,连接了紫金山、栖霞山两处重要城市景观地,在南京紫东地区发展和宁镇扬一体化的战略中,这两处地标都已经成为城中山林和城市客厅。此外,该线还连接和南部新城和红枫新城,这两大城市开发中的新增长极。

  从规划上看,地铁6号线不仅与高铁南京南站无缝对接,通过S1号线,还能与机场对接。省发改委的批复指出,6号线与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南京南站至禄口机场段工程贯通运营,推荐初、近、远期采用大小交路套跑方案,大交路为栖霞山站~空港新城江宁站,小交路为万寿村站~禄口机场站。目前,栖霞山麓正在规划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完善内部路网和交通换乘。未来的6号线将一线串起机场、高铁和邮轮这三大城市门户枢纽。

  从区域大交通格局上看,地铁4号线规划有延伸计划,规划地铁14号线将从栖霞山站出发,过江后将接入规划中的南京北站。未来栖霞山板块将实现地铁三线环绕。从区域内部看,交通“肠梗阻”正迅速消除,天佑路下穿沪宁铁路工程明年将提前完工。届时从栖霞山景区3公里可达地铁4号线仙林湖站、2号线经天路站,红枫新城区将与仙林大学城联网成片。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宁镇扬同城化推进等战略交汇叠加,南京加速推进紫东地区发展。随着宁句城际线加速建设,宁扬城际线正在推进前期工作,一批过江通道加速推进,栖霞山板块这一“山水城林”集大成者,正从原来的区域“桥头堡”变身宁镇扬一体化区域中枢和文旅融合、产城融合的“黄金板块”,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冯欣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