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别人家”的小学!24位博士家长同时开讲,甲骨文、飞行器、基因遗传……【附视频】
2019/12/25 21: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电是从哪里来的?飞行器家族有哪些神秘的成员?飞行的奥秘是什么?什么是基因及基因组,基因是如何遗传的,生命的遗传规律是什么?…………12月25日,南京市中山小学的课堂内热闹非凡,笑语连连,由24位博士家长执教的“博士课堂”正式开讲了!

  

  据了解,在南京市中山小学周边,高校科研院所很多,有近百位博士的孩子在中山小学就读。为了发挥家校协同的教育功能,学校成立了百位博士家长助学团。博士家长从自己的学术专业出发,挑选贴近小学生的小专题、小话题,用生动的形式让儿童体验不同领域科学的奥妙与乐趣。

  

  “飞机为什么能够飞上天?”六(4)班肖寻兮同学的妈妈徐颖是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的博士,在《飞翔之梦》的讲座中,她先通过两张白纸之间吹气的实验观察,引入“伯努利原理”,介绍了航空飞行器的主要升力来源。她解释说:“因为机翼受到向上的升力。飞机飞行时机翼周围空气的流线分布是指机翼横截面的形状上下不对称,机翼上方的流线密,流速大,下方的流线疏,流速小。由伯努利方程可知,机翼上方的压强小,下方的压强大。这样就产生了作用在机翼上的方向的升力。”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是汉字的早期形式,是现存中国商朝时期一种成熟的文字,最早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在三(3)班的教室里,中国思想史专业的梁红飞博士给孩子们说起了“甲骨文”。“梁老师,请问,甲骨文都是刻在龟甲上的吗?”一名学生提问道。

  

  “这个问题很好!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被认为是现代汉字的早期形式,有时候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也是现存中国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甲骨文又称契文、龟甲文或龟甲兽骨文。绝大部分甲骨文发现于殷墟。商代统治者非常迷信,打仗、祭祀、生育、疾病、做梦等等事情都要进行占卜,以了解鬼神的意志和事情的吉凶。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乌龟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梁博士总结道,“所以说,甲骨文大部分出现在龟甲和牛骨上。”

  

  小课堂,大世界。60分钟不长,但24位博士家长的课堂,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窗,以此领略科学世界的深邃。“小梦想。博士家长的课题可以在中山娃娃的心里种下两粒种子。一粒叫做‘求学梦想’,激发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积极情感;一粒叫做‘追求卓越’, 卓越是一种境界,是优秀中的最优,它激励孩子们追求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南京中山小学校长庄永洲坦言,“博士家长助学团,是家校合作的一种积极的尝试。希望家长们走进学校,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参与孩子们的学习活动,共同为孩子们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陈晓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