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都这么智慧了!变变变,路灯变身5G基站
2019/12/25 19: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路灯不仅能照明,根据时间天气自动调节亮度,还能加载5G基站,通过视频采集公共安全交通、市政等信息,提供一键求助、给手机充电等便利,形成一张智慧感知网络……这样“聪明”的路灯已在南京街头亮相。记者从25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南京今年基于路灯设施架设了150座5G基站,位居全国前列,为2020年5G基站布点全面铺开奠定了良好基础。南京江东路沿线、夫子庙景区等依靠智慧杆部署的5G网络,已经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网络体验。

  

  “一杆多能”,路灯变“聪明”

  25日上午,南京夫子庙景区大石坝街上,一盏盏古色古香的路灯矗立街头,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我和我的祖国》悠扬曲调正从路灯杆上传播开来。这里的路灯,不仅可以照明,还具备视频、广播、显示屏、互动屏、一键求助、USB接口便民充电等多种功能,并且是5G基站的安装载体。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研创中心经理黄李奔说,11月份,夫子庙大石坝街和大成殿广场23根智慧灯杆完成建设,根据需求,智慧灯杆集结了不同功能,有的路灯杆上安装了互动屏,游客可查询、预约相关景点,遇到紧急情况,也可通过变“聪明”的路灯一键求助,目前求助后台直连夫子庙警务室,方便景区快速派人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智慧路灯杆预留 5G安装孔及接线端口,加载5G基站,游客在这里就可以用上5G网络。

  

  路灯上的一键求助按钮和互动屏。白雪摄

  

  为什么用路灯作为5G建设的载体?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巍解释,5G频段对基站的连续覆盖提出了极高要求,5G基站的数量将是4G的1.5倍-2倍。路灯杆间距一般为30米-35米,而5G基站站址间距要求在100米-200米。路灯作为分布最广、最密集的市政设施,能够满足5G超密集组网的站址需求,其完备的供电系统,还可以解决5G基站建设中电缆敷设、接电困难等问题。因此,南京选择共享路灯来作为5G建设的载体,不用另行立杆接电拉线,可避免城市的二次开挖,减少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投入,还能降低运维、管理成本,体现智慧灯杆"一杆多用"的应用价值。

  既有路灯无需推倒重建

  当前,很多城市都在新建区域同步规划、设计、建设智慧路灯,如何对建成区面广量大的已有路灯进行智慧化改造,却是一个普遍性难题。“已建好的路灯杆多分布在城市建成区,这片区域是市民体验亟待改善、城市管理痛点急需解决的地方。”王巍说,现有路灯杆件及管网敷设,因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系统支撑,难以完全满足应用加载需求,无法提供稳定的供电保障和可靠的通讯路由。因此,当下各大城市的路灯改造,多通过拆旧建新的方式,成本十分巨大。

  

  南京城管部门建设了城市照明信息化综合运营平台和单灯监控与调度平台,利用自主研发的单灯控制、DTA 管理系统、e魔方等高新技术,不必推倒重建,便以较低成本和较快速度,实现路灯的24小时供电和地上、地下通讯路由贯通,完成对路灯的智慧化改造。

  

  “路灯白天不亮,通过在灯杆内加装控制器进行单灯改造或用技术让路灯带电,这样才能对路灯加载各种智能应用,让所有设施运行。”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研创人员徐春华说。

  眼下,南京青奥邺城路周边1.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既有路灯,已率先变“智慧”。这片示范区内的路灯加载了视频监控、5G基站、智慧井盖、水位检测、智慧垃圾桶、WIFI、降尘系统等10多项功能,形成了基于路灯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井盖被淹、垃圾桶满溢、消防栓等有异常,智慧路灯杆都可以直接向连接的后台预警。”王巍说,随着自有技术的成功试点,接下来结合南京道路新建或改造,全市智慧路灯杆改造每年将可以达到约150公里地理长度。

  三年后南京主城智慧灯杆全覆盖

  南京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安凡介绍,目前全市已完成25000余盏路灯的单灯改造,预计三年内可基本实现主城区域单灯全覆盖。南京还对涵盖约116条新道路、200公里地理长度的智慧灯杆布点及管网进行了预留,杆件总数达7679杆。预计三年左右,南京智慧灯杆将基本实现主要道路的全覆盖。届时,南京主要道路上的灯杆将都可以加载应用,实现数据处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路灯杆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是各类应用的安装介质、传输通道和数据入口,连成网络的智慧路灯,可将路况交通、医疗、环保、停车等生活信息链接在一起,感知城市运行的“脉搏”。如何养护好加载了基站、视频等多功能的路灯,变得尤为重要,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记者了解到,南京已实现对主城区17.2万盏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具有维护半径5公里,响应时间半小时的超百人养护团队,让南京的路灯亮灯率达99%以上。南京城管部门还不断提升技术,从路灯回路管理升级到单灯管理,实现订单式修灯,提升养护水平。原有的路灯维修工人也已具备了多种强弱电设施的维修技能,可以为智慧杆多种应用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一体化养护,避免人工及机械的重复投入,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交汇点记者 白雪/文 陈俨/图 实习生 金亦炜/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