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大桥记忆,留下无法抹去的印迹
2019/12/24 21: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国画、油画、雕塑、粮票、烟标……说起南京长江大桥,大家都不陌生,可你见过大桥牌自行车以及各类以长江大桥为元素创作的作品吗?12月24日,由江苏省美术馆、泰州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泰州站)”开幕。60件绘画作品,100多件实物,再现南京长江大桥的辉煌历程,也唤醒很多泰州人的时代记忆。

  

  在泰州美术馆4楼,全国各地名家大师的作品汇聚一堂,满眼都是南京长江大桥的模样,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宣传画等画种,有的堪称经典。省美术馆展览策划与研究部主任孙俊说,作为文艺样式中红极一时的绝对主角,南京长江大桥建成起,以省国画院、省美术馆的专业画家和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为代表,全国各地的画家都创作过各式各样表现南京长江大桥的作品。名家大师横跨各个年龄段,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生的“三零后”到成长于本世纪的“零零后”,这也足以证明,大桥作为一个属于全国人民的精神地标和一种历史美学的载体,依然在持续不断地释放着巨大的社会能量。

  

  “今天长江上建成和在建的跨江大桥已超过60座,平均不到50公里就有一座特大桥。”据此次巡展总策划之一的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介绍,1968年,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南京长江大桥落成通车,开创了我国“自力更生”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经武汉站和重庆站后,巡展回到江苏进行省内6站的巡展,试图以艺术的再现手段,为观众建立一种可视化的城市记忆。

  

  一幅幅经典作品,和小到粮票、烟标、橡皮、糖纸,大到年画、月历、课本、练习簿,甚至照相馆的布景,也一起成为展览的主题,让出生于1968年的王国柱等市民感慨万分。“也许当年很多人并没有到过南京,但相册里也许留有与南京长江大桥的珍贵合影。”王国柱说。大桥的符号不仅在当时涵盖了几乎所有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更深深植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伴随着一代中国人的成长,留下了无法抹去的情感印迹。

  

  泰州美术馆馆长孙志勇说,将泰州作为项目巡展的最后一站,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大国制造成果、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成就,可以重新唤起大桥建成之初的集体记忆,重温大桥的社会影响和象征意义,并且对在当下的文化价值探寻等都具有特别的意义。像泰州长江大桥是我省继成功建设江阴大桥、润扬大桥等之后建设的又一座特大跨径桥梁,将北岸的泰州与江心的扬中,江南的镇江、常州连成一线,再次见证“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壮丽时刻。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