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城市协同共创长三角区域繁荣
2019/12/23 14:44  交汇点新闻  李 凯  

  交汇点讯 12月22日,由南京市社科联、南京市社科院、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主办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紫金山论坛在宁举行。这是本月初《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后,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社科院系统首次碰撞交流。围绕“城市协同创新,共创区域繁荣”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从区域联动、数字社会等视角交流发言,带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新观点、新启示。

  

  “长三角经济正面临‘危’与‘机’,要抢抓全球创新与新兴产业的先机,提升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高水平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认为,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会成为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崛起的动力与契机。作为引领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第一火车头,长三角最突出优势是制造业的规模和在全国的相对领先度,仅江苏一省2017年制造业总产值就接近17万亿元,约占全国1/8、全球2%左右。江苏要发挥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此,他建议,长三角区域科技协同是重中之重,要发挥上海全球科技中心、浙江的互联网、江苏的物联网、安徽的国家综合科学中心等优势,联合对世界前沿技术、特别是中国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进行协作攻关。

  除了科技、产业方面的协同创新,长三角各省市应对标世界级城市群,在多方面、深层次进行协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指出,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长三角地区的区域联动发展进入以一体化、高质量为导向的活跃期。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深度同城化,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也是动力之源。“深度同城化,在时间空间同城距离、经济发展同城水平的基础上,城市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向基础设施同城、公共服务同城、要素流动同城、就业通勤同城等更高层级迈进。”他说,深度同城化将在各个都市圈率先呈现,其攻坚点将从基础设施、产业链,转到要素市场、生态治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

  交汇点见习记者 李 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