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中小学装空气净化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9/12/18 19:36  新华报业网  

  进入冬季后,雾霾天气反复出现。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其中提出,老幼孕等敏感人群、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期户外作业人员为霾污染防护的三类重点人群,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配置空气净化器。南京有多少学校安装了空气净化器?安装空气净化器面临哪些现实的问题?交汇点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家长愿意自掏腰包

  学校却拒绝了

  近日,一位韩先生在家长群里提议:“天气越来越冷了,雾霾天气会越来越多,加上学校本身就是新装修的,所以教室里的空气净化是个问题。如果各位家长有这个考虑的话,我想无外乎有两个方案:大家集资买上几个空气净化器,放在教室里;谁家里有多余的大功率空气净化器,可以放在教室里,将来不用了,拿回去就可以了。”

  话题一出,家长们纷纷响应。“我家有闲置的,下周就可以带到学校。”“我家之前就有放在幼儿园给娃用的,看看老师是否同意,过两天就搬过去。”

  一位家委会家长代表王先生跟学校沟通,最后却被拒绝了。学校拒绝的理由是,本身教室也通过了空气质量的检测,然后现在每天晚上都开着通风的,白天太阳好时门窗也开着;且存在占地问题,教室没有多余的空间;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因为要接插座等。基于以上原因,学校暂时不建议添置空气净化器。眼见校方也有些道理,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该不该装空气净化器?

  家长们也有分歧

  “你觉得学校有必要装空气净化器吗?”记者在网上做了一个随机调查。“我觉得有必要,能少吸一口总归是好的,小孩鼻炎好不了,每天早上我都让孩子戴口罩。”家长“蓝天”说,“我带孩子去澳洲一个月,没鼻涕了,也没鼻炎了,回来又开始了。”

  “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家长王女士说,“我之前咽炎,久咳不愈,两三年都在咳嗽。后来怀孕在家保胎天天开空气净化器,居然不知不觉就不咳嗽了。”

  “之前去医院看病,久咳不愈,问医生怎么办,医生说移民……”不少家长反映,莫名其妙的咳嗽,西医也查不出原因,估计跟霾有关。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一部分家长比较“佛系”。“我觉得没必要,我们学校是老学校了,不存在甲醛问题,至于抵抗雾霾,孩子不可能永远呆在教室里面,总要出来的,锻炼锻炼就‘百毒不侵’了。”一位家长这样说。

  校方表示:

  密闭空间不现实,后期费用谁来承担?

  “目前在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不现实。首先,使用空气净化器就像使用空调一样,要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冬季是流感高发期,班里三四十个学生,不开门窗,空气只会更差。最近班里好多孩子感冒,稍微抵抗力差一点都会被传染,连我都被传染了。如果不开窗通风,病毒只会传播得更快。”

  一位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空气净化器还需要定期清洗、定期更换滤芯。如果过滤芯长久不换的话,在房间内的湿度、温度作用下,聚集在设备中的微生物就会迅速滋长,甚至产生霉变,并随着排气散发出来。所以,不定期更换滤芯,空气净化器反而会成为空气污染器。

  有疾控专家指出,如果安装空气净化装置,势必要关紧门窗,有可能更容易爆发传染病。

  “装空气净化器并不能一劳永逸,后面定期清洗、更换滤芯,还有电费,这些费用又该谁来承担呢?”这位学校负责人说。

  每家经济条件不一样

  选择“空净”有分歧,还会造成攀比

  “两年前,我们班家委会也有家长提议要装空气净化器,前后各一台,总共将近4万块钱,每个家庭要摊派1000块钱左右。当时为这件事,大家吵翻了。有些家里条件一般的家长觉得太矫情了。当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后续还有很多麻烦事,班级每年要换教室,要迁机。最重要的是,使用空气净化器要在密封空间里,门窗都要关起来,学校不可能做到这个,最后花了那么多冤枉钱也没效果。”一位孩子在公办名校就读的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最后大家都妥协了,买了两台比较便宜的空气净化器,前后各一台,每家摊派50元左右。“效果怎么样不知道,图个心理安慰吧。”

  记者了解到,净化器不仅面临通风难题,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有学校允许家长集资,结果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家长在选择净化器时就产生了分歧,给孩子的心态造成影响。不同班级之间选用不同品牌、不同档次,也会造成攀比。

  老师呼吁:

  比起空气净化器,我们更想装空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部分家长捐赠以外,南京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学校几乎没有,而仙林有一家国际学校安装了新风系统。据了解,这家国际学校一年的学费超过20万元。一位家长透露,学校从建校开始就安装了新风系统,就像中央空调一样安装在天花板上,插座也都安装在墙内,不存在占用空间的问题。“新风系统不仅可以把室内的脏空气排出去,也可以把室外新鲜空气送进来,能保证室内含氧量。我觉得对小孩的身体还是有帮助的。”

  记者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空气净化器的核心目的是净化室内空气,过滤PM2.5、甲醛等有害物质,让室内空气维持在相对健康无害的水平,但不能改变氧气含量。新风系统可以在不开窗的情况下,将室外空气经过高效过滤,对有害气体分解清除后,向室内输送新鲜洁净的空气,保证室内空气含氧量。新风系统的功能更加强大,但是价格更贵、工程量更大。

  “我们希望学校能安装空调,教室里真的很冷。”记者了解到,南京还有很多中小学教室里只有电扇,没有空调。“夏天挥汗如雨,冬天穿着臃肿的羽绒服、大棉袄做作业,真的很不方便。”不少学校老师和家长们表示,相比空气净化器,空调是他们更迫切的需求。

  交汇点记者 王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