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四个一”感知社会文明程度高|“网格”走出国际范,治理更添“绣花”力
2019/12/15 19:31  新华报业网  

  

  “有外籍租客反映,在附近购买日用品还是不太方便,希望社区能出出主意。”12月12日下午,记者在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见到肖恩时,他正向街道工作人员反映工作中遇到的情况。

  今年38岁的肖恩,是双闸街道青奥社区里的新加坡籍居民。2016年来到南京工作时,他是盛捷国际公寓的经理。2018年开始,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青奥社区“国际居民网格员”。

  行走在青奥社区,开阔的城市格局,处处林立的高楼,无不散发着国际化的气息。“我所在的这个是1号专属网格,网格内有国际青年会议中心、保利大剧院、新加坡伊顿国际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等单位,长期居住着来自英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境外高端技术人才。”肖恩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

  建邺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游海兵向记者介绍,青奥社区是南京市首批7个国际社区建设试点之一,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该社区1号专属网格结合网格内外籍人口多的特点,围绕多元化、人性化、规范化、国际化管理新目标,打造出“融自治”现代社区治理样本。“一面是河西新城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一面是辖区内多元化构成的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网格发挥的作用愈发明显。”

  

  第一天作为网格员上岗的心情,肖恩记忆犹新。“我在公寓里的工作原本就是帮助租客们分忧解难,现在我知道在遇到困难时,街道、社区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工作起来想得更多、做得也更细了。”为了更好地帮助住户,肖恩建了很多群,大家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在群里提。

  每周,肖恩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参与社区工作,学习网格化管理经验、联络开展社区活动、督导社区周边环境等,协助社区为外籍居民提供更有效、更精准的服务。

  “刚住过来的时候,这里还很偏僻。现在,社区里有了外籍人士家庭服务中心,出入境、生活工作都有一站式服务,真的越来越方便了。”看着自己和租客们的建议有不少都变成了现实,肖恩别提多开心了。

  “在肖恩的积极配合下,端午、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街道、社区都会和盛捷国际公寓合办文化活动。”双闸街道网格办主任王晓雷回忆说,在一次次的接触中,这些外籍居民开始向我们敞开心扉,会主动为社区工作提意见。

  “我们在网格中落实精细化治理,先后组织了13名网格内的外籍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参与平安巡逻、文明劝导、环境美化、社区公益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民主参与的良好氛围,实现社区共同治理目标。”社区主任戴超说。

  

  透过网格化社会治理在青奥社区释放出的青春活力,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一场城市社区治理的嬗变正在建邺发生。目前,建邺区共划分网格792个,专职网格员637名,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了全覆盖。人人都生活在一张看不见的“网”中,编织着幸福感,感受着获得感。

  “总部之前有调我去其他城市工作的计划,但我认为,还没有到离开的时候。”伴着夕阳,肖恩总喜欢站在公寓门口迎接租客,温暖的阳光洒在他的脸上,晕成暖心的笑容。“在南京工作三年,我是建邺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这里早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园。”肖恩希望,能停留得久一点,再久一点,见证着这个家变得更繁荣美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文 曹凯琪/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