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日本70岁老人专程来南京悼念:想要人们尊重历史,希望和平
2019/12/13 18:43  新华报业网  

  

  12月13日,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长眠着2000多名遇难同胞的北极阁山显得格外沉重。

  沿着南京市人防办门前的小道前行几十米,能看到一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纪念碑”,这碑承载了82年前一段沉重历史:1937年侵华日军屠城,北极阁一带惨遭血洗。

  从上午10点开始,北极阁丛葬地的悼念活动不断。上百名机关和街道工作人员、学生纷纷前来缅怀同胞,其中参与悼念的就有70岁的日本老人大保久。

  大保久是昨晚专程从东京赶来,同行的还有他的四个老朋友。老人在纪念碑面前伫立了好久,仔细辨认着并默念着上面的碑文,面色沉重。蓦地,他对着纪念碑深深地鞠了一躬。随后,握着提前准备好菊花,和朋友绕碑走了一圈,郑重而恭敬地献上。

  今年是大保久来南京祭奠的第五年。从早稻田大学退休后,他开始环游世界,但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12月13日,他都会来中国,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人们。前几年他一个人来,而今年他还邀请了四个日本朋友一同前来。

  大保久的中文很不好,说得很吃力,要花好长时间才能迸出一个我们能听懂的中文词语。不过“忘记”这个词,大保久提了很多次。他说,“很多人忘了”,“在日本,尤其是年轻人忘了”,说到这里他有点着急,借助翻译器,大保久好好地组织了一下语言。他说:“我来的目的,是想要人们尊重历史,希望和平。”

  说完后,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定定地看着前方。临近中午12点,阳光穿过密叶,洒在纪念碑上,给这个冬天添了些许暖意。

  临上车离开时,大保久拉出车门,回头看着丛葬地,又鞠了一躬,他嘴里念叨着,“对不起,世界;对不起,中国。”

  交汇点记者 周娴 赵宇 陶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