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信大这张漫画刷屏了,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2019/12/13 16: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还记得连续多年刷屏的国家公祭日主题漫画吗?今年,创作团队的作品再次受到关注:以我之笔,写你之名。记忆和思念,不因时间而消减。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友朱彦所在的团队“铲史官漫画”连续第四年发布国家公祭日主题漫画。对于画作版权,朱彦极为慷慨: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每一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都会被志愿者们一笔一划一一描新。正是以此为背景,这张漫画被创作出来。关于创作过程,朱彦说,今年的构图还是采用左右的布局,左边是遇难同胞名单墙,右边是志愿者描新的手和笔,画面左边加了2016年跨越时空漫画当中小女孩的剪影,代表着当时的遇难同胞。名单墙上的字,一半是重新描过的黑色的,一半是尚未描新的灰色的。这些字虽然有的已暗淡模糊,但志愿者手执毛笔,一年一年地将它们描新,让每一个名字得以醒目地展现。“描新,也就是描心,有心,民族的记忆就不会消退。”

今年年初的冬天,朱彦曾再次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看到志愿者在寒风中一笔一划地把墙上一万多个名字描绘一遍。“描新的意义,我认为是不让时光消磨墙上的名字,而墙上的名字,每一笔都代表着对遇难同胞的记忆。”

2018年主题漫画

一位外国友人,在战火中无惧空洞的枪口和尖锐的刺刀,怀里紧紧搂着一个衣衫褴褛瑟瑟发抖的中国受难女孩。战火纷飞中,一些外国友人在尽绵薄之力,在华夏土地上,撑起黑暗中一方正义的庇护所。

2017年主题漫画

战火中,一个身着戎装、守卫国土的年轻军人和一个21世纪生活富足的大学生相对凝望。80年转瞬,祖国已从满目疮痍变得繁荣富强。这番脱胎换骨的变化,少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血与付出。而实现中国梦的希冀,也寄托在了新一代大学生的身上。

2016年主题漫画

寒冬里,一个衣衫褴褛、满身尘土的小女孩,在战火纷飞的街头踉跄地向前跑去。女孩对面是一个面容姣好、穿着整齐的现代同龄孩子,正在前方等着迎接她。两个小女孩80年的隔空对话,戳到无数人的泪点,感动全网。

这四张原创漫画,出自校友朱彦之手。感动人们的不仅是漫画所传递的伤痛与希冀,还有朱彦和团队把版权留给13亿人的情怀。

在2017年漫画刷屏时,不少公众号询问朱彦能否使用这张图,朱彦所有的回复只有一句话,“不用问我,直接用。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他说,希望大家记住的是这段历史,而不是创作人。今年的漫画发布后,依然有人询问版权问题,朱彦的回答也依然如此。

记者从南信大了解到,朱彦2007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在新浪历史频道做了8年编辑,如今的他是一名历史漫画作者,和合作伙伴运营“铲史官漫画”微信公众号,将历史画给读者看。在南京读书的四年时光,让朱彦对南京这个城市渐渐有了不一样的情感,也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朱彦说:“不要忘记过去发生的历史,因为忘记才是真正的死亡。”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方向 金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