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一批藏品: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代表所用打字机等
2019/12/13 16: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19年新增藏品捐赠仪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代表团助理检察官裘劭恒先生用过的打字机等藏品入藏该馆。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代表团首任秘书、助理检察官裘劭恒先生之子裘寿一、美籍华人鲁照宁、日本青森县云祥寺住持一户彰晃以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卫星等受邀参加捐赠仪式。

  仪式上,裘寿一先生捐赠了其父裘劭恒先生使用过的打字机和相关证件。裘劭恒先生在1946年东京审判期间,为指证南京大屠杀,查阅了上万份控诉材料,实地调查约20名受难余生者,带领10余名证人到庭。找到日本战犯策划建立伪满洲国的罪证,说服溥仪出庭,被国际检察组指定担任检察官出庭起诉。最终把制造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松井石根,以及制造柳条湖事件的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等一批日军侵华战争的元凶,送上了历史的绞刑架。

  

  鲁照宁作为一名在美国的南京人,自2004年开始,十余年来,一直帮助纪念馆在美国搜寻有关南京大屠杀等相关主题的文物史料,迄今已达1700余件(套)。此次是第15次来馆捐赠史料,这次带来的藏品有30余件,其中包括很多原始报纸、杂志和书籍等。其中1937年12月10日美国发行的《纽约国际报》,刊有日军攻打南京光华门的报道。以及1937年12月11日美国发行的《旧金山报》,报道了日本向南京发起总攻击的消息。

  一户彰晃是日本青森县云祥寺住持,此次他捐赠的藏品是侵华日军“完胜”安全套。据一户彰晃先生介绍,二战期间,日军为了维持战斗力,纵容士兵对受害国妇女施加性暴行,并设立多处慰安所供军队使用。为了防止士兵染上性病,故以军用必需品的名义,向士兵配发了安全套。此次的“完胜”安全套与“突击一番”属于同一类型的军需品,存世较少。

  陈金纯是南京市书协副主席,他以一个南京市民的身份,用诗经体的形式创作了这篇由二百行四言诗组成的《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文》8米长卷,并用颜鲁公《祭侄文稿》的笔法进行创作,书法创作耗时半月完成,并且用篆书题写标题和小楷书写全文结尾。而文字的创作陈金纯先生则用了近五年的时间,并五易其稿。作品中写道:“我本楚裔,移居金陵,忝列祭阵,悲愤填膺,抚今忆昔,销肠刻骨,布奠倾觞,书以为祭”。在祭文结尾处,他写道:“今日公祭,非为仇恨,殷忧启圣,强我国防。民胞物与,协和万邦,止戈息战,福祉永享。俯祈灵贶,是格是尝,永矢弗谖,伏维尚飨”。该作品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和近代人类战争灾难联系起来呈现,情感饱满,文思涌动,视野开阔,义正辞严,行文流畅,在书法表达上以情使笔,气韵生动,郁勃雄强,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和展陈价值。

  

  日本青森县云祥寺住持一户彰晃捐赠的物品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卫星对部分藏品进行了评析,他表示这批藏品及历史文献,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创伤记忆。许多文献资料记载了当年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及殖民统治的情形,具有重要的文献史料价值和展陈价值。

  张建军馆长在仪式上介绍,今年纪念馆共收到捐赠或征集物品1170件(套)。包括助理检察官裘绍恒的打字机、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邵子平等人保存的37分钟马吉影像、诺兰档案复印件、南京保卫战遗留物、上海海乃家慰安所建筑构件、歌剧《拉贝日记》舞剧《记忆深处》演出资料,以及《芝加哥论坛报》等海外书刊史料。张馆长表示,纪念馆将会继续做好文物资料征集工作,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与支持。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