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从不愿今天过生日,到不再回避,这名南京年轻人是怎么说的?
2019/12/13 16:30  新华报业网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今天上午,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来自南京一中和平朗诵社的学生们穿着统一的白色外套,齐声朗诵《和平宣言》。在82名朗诵学生中,一位身高1米85的高个男生崔自鑫格外显眼,他站在队伍最前面领读,而今天也是他17岁的生日。

  

崔自鑫告诉记者,自己父亲曾是名军人,3岁时他作为随军家属,从山东来到了南京。父亲所在的部队就在江东门纪念馆的附近。6岁时,父亲带着他第一次走进纪念馆,并详细介绍了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惨案。

当时懵懵懂懂的崔自鑫除了感觉悲惨,就是感觉自己的责任重大,后来他再也不愿意在12月13日那天过生日,而是选择过阴历生日。崔自鑫说,因为在那一天开始,我们的同胞惨遭杀戮,“我觉得在这么悲痛的一天,作为个人,作为‘小我’不应该享受自己的生日。”崔自鑫说。

  

“不过,从去年我参加公祭仪式的朗诵开始,我觉得我没有必要回避我的生日。”崔自鑫通过深入的学习与思考,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交流后认为,在这一天过生日意义非常。“这是沉痛的一天,但不应沉湎于悲痛,当下应该着眼于和平。”崔自鑫认为,今天我们能在幸福和平的环境下学习、生活,也是对逝去同胞们最好的告慰,所以在12月13日过自己的生日,变得更有意义,也更有价值。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于年轻人。”日本第十七次真宗大谷派南京和平法会友好访华团团长山内小夜子,他们已经连续17年来南京参加悼念活动,这一次她带来了不少年轻人。“我们团中共有15名成员,其中就有6名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这也是历年来年轻人比例最高的一次。”山内小夜子说,为了两国和平地交往下去,不再有战争,我们来到这里参加公祭活动,也希望日本的青年人为了中日友好,付出更大的努力。

据了解,就在该友好访问团中,有一位年轻的日本画家,名叫羽贺文佳。三年前,她前往过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对馆里展出的一张坐在病房里的中国女子照片念念不忘。那是一张年仅18岁,遭受日军凌辱的美丽女子的照片,女子眉头紧锁,挂满愁容。

  

后来,羽贺文佳尝试各种办法寻找这名女子,仅获悉她是一名警察的妻子,便再无下文。昨天,她再次来到博物馆,将以这个女子为原型创作的美术作品《永不忘你》赠送博物馆收藏。馆长吴先斌答应将这幅作品和历史照片摆在一起展出。

“羽贺文佳的素描,细细看,中国女子脸上有一丝丝的微笑。我觉得这也是画家希望中日之间不再有战争,永远和平,能让中国女子少一点愁容。”吴先斌说。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文 张琦/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