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让紫金草将和平的种子广为传播,来听“一朵花的和平故事”
2019/12/12 21:50  新华报业网  

  “花的种子哟,来自大海的彼岸。带着期待哟,在这里生根开花。和平的花,紫金草!和平的花,紫金草!”

  二月兰,原为南京东郊普遍生长的一种野花。早春时节,二月兰成片在南京东郊盛放,紫色的花海吸引着很多人流连忘返。就是这朵野花,承载着惨痛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祈愿。

  

  美丽的二月兰

  1939年春天,侵华日军卫生材料厂厂长山口诚太郎在南京期间,目睹了侵略战争给南京城、南京人造成的创伤,临走时在紫金山下采集了二月兰花种,带回日本,并起名“紫金草”。山口诚太郎怀着对战争的反省与对和平的祈愿,与家人及邻居几十年来致力于普及此花,现在,紫金草已经在日本很多地方生长、开花……

  

  紫金草女孩雕塑

  如今,紫金草已经成为一种和平的符号。12月12日,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一场由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主办的祈愿和平的“紫金草与和平文化”分享会在南京凤凰云书坊举办。

  在日本,“紫金草”的故事广为传播。被“紫金草”深深感动,日本和平人士大门高子女士将这个故事改编成合唱组曲《紫金草的故事》,并成立了紫金草合唱团,吸引了一千多名爱好和平人士参与、紫金草合唱团经常在日本东京、京都等地演唱。2001年,紫金草合唱团首次来南京演出,至今已经在中国各地演出一千多场。从2014年第一个国家公祭日开始,紫金草合唱团每年都会派团员来南京参加公祭活动。

  大门高子女士介绍,紫金草合唱团团员都是业余的,没有一个职业歌手,他们中有些人年事已高,有的甚至坐在轮椅上还在坚持歌唱,有些已经到生命末期,还在投身和平事业中。

  

  演出中的紫金草合唱团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紫金草,二月兰,和平之花。我们应该借助这个形象的花语,铭记那段惨痛的历史,唤起更多世人的关注。”出版紫金草系列丛书,成立紫金草志愿者服务队,举办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开设紫金草和平讲堂,向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过南京人的国际友人颁发紫金草和平纪念章……

  如今,二月兰(紫金草)已成为和平的符号,在中日两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蓬勃生长。

  

  紫金草徽章

  资深媒体人、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陈正荣曾长期报道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题材,对“二月兰”的故事跟踪了二十年,他多次前往日本,采访了山口诚太郎的后人以及组建紫金草合唱团的大门高子等爱好和平人士,并以二月兰东渡日本的故事为题材,写成长篇小说《紫金草》。

  此次,他又以纪实文学的形式,用这本20多万字的《紫金山下二月兰》细细回溯“二月兰”的动人故事,期盼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和平。

  

  《紫金山下二月兰》

  不管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大门高子女士始终佩戴着紫金草徽章,“紫金草与和平文化”分享会上,她讲述了自己创作《紫金草的故事》组曲的经过。

  大门高子激动地说,历史是不能遗忘的,我们歌唱紫金草,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记住历史,同时表达对和平的祈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说,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前夕,回顾二月兰(紫金草)东渡日本的和平之旅,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

  

  《紫金山下二月兰》作者陈正荣

  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晓宁向大家介绍了本书的出版情况,他表示,本书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和文化意义,由出版社与作者通力合作、共同打造,让本书的精彩内容与丰富内涵得以充分展现。分享会上,项晓宁向日本友人大门高子赠送了《紫金山下二月兰》图书。

  

  大门高子女士

  紫金草故事的主要传播者孙曼说:“紫金草合唱团2001年第一次来南京演出,就是我接待的,我和紫金草故事结下了近二十年的不解之缘,我和大门高子等人都成了好朋友,合唱团每次都是自费来南京,我被他们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他们对和平的祈盼代表着很多日本民间人士的心声。”

  

  分享会现场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翻开这部分量非同一般的报告文学,发现一朵花背后的故事,体验一段传播和平与爱的心灵之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