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三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后代,首次相聚南京!
2019/12/12 17:29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相聚紫金山下 共剪和平之花”,12月12日,南京理工大学在学校和平园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三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后代——陆玲,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克里斯·马吉,用影像记录日军血洗南京暴行的美国人约翰·马吉的孙子;山本富士夫,参与南京大屠杀日本士兵山本武的儿子,共同怀着和平的心愿在南京相聚。

  

紫金草象征着和平,活动当天,南理工的第一枝紫金草在寒风中绽放。活动现场,三位老人和大学生们共同用剪刀剪出了美丽的紫金草,并在剪纸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寄托了他们追求和平的美好心愿。

无论是南理工“紫金草”合唱团演唱的由日本友人大门高子创作的《紫金草的故事》,还是诗朗诵《山河永固》,都表达了牢记历史、祈愿和平的心愿。

82年前,三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共同经历了同一段历史。今天,他们的后人在这里讲述了那段悲惨的历史,还原了那段历史中不为人知的细节。

  

  陆玲

李秀英是南京大屠杀中的少数幸存者之一。1937年12月,她在被日军连刺37刀的情况下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成为那段悲惨历史最有力的见证人之一。“为了保住中国妇女的尊严,她做出了勇敢的抗争。”李秀英的女儿陆玲表示,希望下一代好好学习,把祖国建设强大,同时也希望世界和平。

  

  克里斯·马吉

约翰·马吉在南京大屠杀中帮助过很多中国人,他拍摄的长达105分钟的珍贵影像,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铁证。“1937年,南京发生了非常重大并且非常痛苦的灾难,在人类历史上都是非常痛苦的。”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讲述道,今天,人类宽恕与原谅的力量,让他们三人相聚在这里。

  

  山本富士夫

山本富士夫的父亲山本武是一名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军人,战争期间,山本武写下了7本日记,详细记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当中的罪行。父亲去世后,山本富士夫和兄弟一起自费出版了父亲的侵华战争日记。山本富士夫表示,“正是有了这些,我们可以证明当时的那段历史,也可以为我们今后携起手来追求和平起到一定的作用。”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一座城市的记忆、一个国家的记忆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打下“和平”的烙印。

记者 王悦谋 曹阳 王昊晨 余勤雍/摄像 钱晶晶/文案 王悦谋/剪辑 邵丹/摄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