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 |南京大迈步,从“行政区”走向“发展区”;地标产业,在京签下千亿大单;创新破题,筑牢浦口平安大堤
2019/12/09 08:31  交汇点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41期)

  【要闻】

  

  精彩试读>>>

  排出70项长三角一体化具体任务,三处省界毗邻区域设指挥部,资金人员机制即将到位——南京大迈步,从“行政区”走向“发展区”

  “年底前指挥部就要到位,项目马上过来,到明年,这里肯定大变样。”12月5日下午,在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的丹阳镇,几位工作人员指着眼前平整出来的土地激情四溢。这里是苏皖两省交界处,江苏界内是南京市江宁区的横溪镇。双方共同建设30平方公里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早在2000年,南京就着手实施“南京都市圈”发展战略,并用于规划编制实践。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南京已排出重点任务、重要平台和重要改革共计70项任务。

  跳出行政区谋发展,南京的城市战略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度契合。踩准时代的节拍,站在新起点,一个没有边界充满丰富想像的“大南京”正为国家战略打造实践样本。

  

  【聚焦】

  

  精彩试读>>>

  高淳探索“大综合全覆盖 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让基层执法“接得住”“管得好”

  11月20日,南京高淳区某单位因为违规放映电影,收到了处罚告知书,这已是下半年以来,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的第12件文旅类案件。从文旅局类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朱黎勤感受最深:执法力量壮大了,违法案件终于能管起来了。

  去年以来,高淳区探索“大综合全覆盖,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全区20个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机构,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使4055项行政处罚权和124项行政强制权。同时,为8个街镇配备50名执法人员,由街道统一管理,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效能不高等问题。

  

  【纵深】

  

  精彩试读>>>

  以创新回答发展中的新问题,浦口区委政法委——筑牢江北明珠“平安大堤”

  11月12日,总部位于浦口区的南京王者之风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409万元工程款,这是企业破产重整后金额最大的一笔回款。两年前,为拯救这家负债超过2亿元、有200多位债权人的本土新三板企业,浦口区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稳定债权人情绪,推动企业破产重整,最终在今年初帮助企业迎来新生,期间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7月,该案入选南京市法院十大破产典型案例。

  “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浦口政法系统聚焦防控风险、服务大局的主责主业,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推动社会风险防范和化解,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在‘人’的需求研究上下功夫,在塑造品牌上下功夫。”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面对转型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全区政法干警提振精神,接续创新,扎实推进平安浦口、法治浦口工作,为“江北明珠”拧紧安全“阀门”,筑牢稳定“大堤”。

  

  【关注】

  

  精彩试读>>>

  打造现代农业高地,提供乡村振兴“南京方案”——跻身“国家队”,南京农高区跨入快车道

  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建设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这是继今年南京自贸区获批后,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南京的又一新使命。成功跻身“国家队”,为南京农高区再次腾飞装上了动力引擎,也为溧水区乃至南京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此次升建成功,标志着南京农高区站上新的起点。”12月4日下午,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南京将扛起使命担当,突出强而高、精而美,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益;把目光向外打开,既认真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又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广泛集聚国内外优质要素,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高地;把品牌擦得更亮,围绕绿色和智慧两条主轴,推动农业产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和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绿色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南京方案。”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