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复活者”南京林业大学上演完美复仇!金鹰杯第十届华辩赛四强出炉
2019/12/08 18: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8日,“金鹰杯”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四分之一决赛在南京林业大学落下帷幕,本次赛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交汇点云媒承办,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君和思辩社协办,金鹰国际商贸集团独家冠名,交汇点新闻对赛事全程进行直播或录播。

  

  第三轮淘汰赛成功晋级的南京审计大学等6支队伍,与轮空的南京大学、复活的南京林业大学携手进入八强,为四强名额展开争夺。赛事组委会为四分之一决赛设置了两组辩题,分别为:”观念世界来源于建构/经验“,”人生在世,泯然众人是/不是一种悲哀“。经过四场比赛的激烈较量,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成功晋级半决赛。

  

  “观念世界来源于建构or经验”?南京大学先拔头筹

  在13:00开始的第一场比赛中,正方昆山杜克大学与反方南京大学围绕”观念世界来源于建构/经验“这一辩题展开对决。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昆山杜克大学提出,如何判断本道辩题,应当从建构与经验二者何者为来源、核心这一标准进行评判。经验具有时间局限性,建构能够将单独散落的经验拼成完整的观念。以动物为例,他们缺乏人类的建构能力,这也是人类和动物最大区别。

  

  反方南京大学指出:建构偏向于想象,经验侧重于实践。回顾历史,很多重要学说的提出,都基于前人大量的经验,并在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归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而非正方所说的凭空想象。

  

  在随后的环节中,双方你来我往,列举大量的事实事例佐证己方观点。反方提出:知识体系存在建构的过程,但不能据此推断观念世界来源于建构,两者不能类比。且正方的观念将“建构”同化为“思考”,观念的进步本身基于实践,脱胎于思考;正方观点有偷换概念的嫌疑。

  

  赛后点评环节中,评委指出,本道辩题本身即为哲学层面上认识世界的经典命题。无数哲学大咖曾为此辩题进行过辩论,也予以过例证。因此,本场比赛中,率先发起攻击的一方更能占据优势。反方在立论中也确实存在概念混淆的问题,相比之下,南京大学的立论更显合理。

  

  最终,南京大学以3:0总比分战胜昆山杜克大学,成功取得第一个四强名额。

  在同一辩题的另一场比赛中,通过组委会推出的“我最喜欢的辩论队”投票成功复活的南京林业大学,第二次迎战淮阴师范学院。在本届华辩赛首轮淘汰赛中,东道主南京林业大学在与淮阴师范学院的比赛中,重在锻炼新人选手,结果“大意失荆州”,意外落败。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复活者”南京林业大学再次遭遇淮阴师范学院,比赛中南林大尽遣主力,最终以微弱优势成功复仇,以2:1总比分战胜淮阴师范学院,成功获取第二张半决赛的入场券。

  

  “接纳平庸or拒绝平庸”?南京审计大学成功晋级

  当天16:00开始的比赛中,正方南京审计大学与反方南京工业大学围绕“人生在世,泯然众人是/不是一种悲哀”辩题展开辩论。

  

  立论环节,正方南京审计大学结合方仲永的事例,阐述世俗对待天赋的态度,引申到教育模式中“揠苗助长”的现象,引发现场观众对教育模式的思考与探讨。

  

  反方南京工业大学提出,泯然众人是常态,无论是自身原因或是外部原因,虽然天赋的丧失限缩了发展的可能性,但我们应该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接受自身的平凡。

  

  立论环节后,双反同时提出奇袭。正方在申论中强调,他们想探讨的不是生活中的普通人,而是本身有机会去突破人类极限的天才,这部分人的天赋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发挥,才是一种悲哀。

  反方在驳论中指出:正方提出的“本可以”,本身就是个伪概念。我们无法预测明天与未来,所以更应该把目光放到世俗较为普遍的普通人身上,以这部分人作为讨论的重点。

  

  本场比赛交战双方实力均不可小觑,环环相接的盘问,对双方矛盾进行了深入捕捉探讨。辩手之间配合默契、思路清晰,将辩题逻辑层层推进展开。赛场气氛紧张激烈,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唇枪舌剑;台下观众也热情高涨,场上场下,互动热烈。

  

  赛后点评环节中,评委指出:本场比赛交战双方侧重于防守,紧扣本方辩题主旨,层层拆解,铺就展开,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比赛。南京工业大学在结论中仅仅探讨了主观愿意泯然众人的群体,对于正方提出的所谓“能够突破人类极限的天才”这一群体关注不够。如果能够在对这一群体的探讨中深入阐述一步,指出社会对于这类人群的人性关怀,即使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实现目标,社会也应当予以尊重。如果能把这样一个观点表达出来,那么南京工业大学的表现将会更加完美。

  

  最终,经过评委打分,南京审计大学以2:1总比分战胜南京工业大学,晋级半决赛。

  在同一辩题的另一场比赛中,正方南京工程学院与南京师范大学展开对决,老牌强队南京师范大学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高超的辩论技巧、默契的团队配合、儒雅的赛场风度,以3:0总比分轻取对手,成功取得最后一张半决赛门票。

  

  12月14日下午,四强队伍将迎来半决赛的对决,具体对阵与辩题信息将会在交汇点新闻“金鹰杯”华辩赛专题报道中公布,新华日报官方微博与交汇点新闻将对半决赛精彩赛事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识别二维码

  关注交汇点专题报道

  为最喜爱的辩论队投票

  

  组委会提醒大家:根据赛事规则,通过下载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对自己喜欢的队伍进行投票,每人每天限制一票,第二天可再次投票。决赛结束后,所有参赛队伍中得票数最高者将获评“最具人气队伍”。

  交汇点记者 李嘉伟/文 周正玮/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