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后掐尖时代,更需关注教育均衡”——专家学者在宁研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2/07 15:47  交汇点新闻  杨丽 魏晓敏  

  

  交汇点讯 12月6日到7日,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承办的“2019教育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讨如何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部原副部长,现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湛以“守正创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表示,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自信”。要突出制度建设,用制度建设坚持巩固体制优势,凝练升华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教育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后掐尖时代,要重点关注教育普及和均衡的问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表示,尤其是人口流动密集地区,要通过提前谋划、扩充资源,解决好超大班、超大学校等问题。在结构方面,要通过公民同招等政策的实施,协调好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生源问题。同时,要关注0-3岁婴幼儿教育以及低龄老年人口再教育、再上岗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原院长周稽裘认为,江苏要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省、人才强省、学习大省的目标,要以高职扩招100万人为契机,深化职教供给侧结构改革,完善职业学校教育体系。他建议,通过建立工匠特许学校试点、传统职业学校跨界融入社区教育等方式,实现职业教育新业态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邵泽斌认为,要从民众可感知的教育难题、教育学反思和提炼出的教育问题以及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不足三个层次,来反思基础教育的时代难题,从而进一步推动政府改革和高考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王建致辞,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刘德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在论坛上讲话。

  交汇点记者 杨丽 魏晓敏/文 谢昕潭/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