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为了刚刚这场推介会,南京市委书记专程进京
2019/12/06 21:50  紫金山观察  

  有这样一些地标建筑:

  中山陵、明城墙、紫峰大厦……

  它们是南京城市形象的标志。

  有这样一些地标产业:

  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

  生物医药、人工智能、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它们是南京产业竞争力的“王牌”。

  12月6日,北京城初雪未融,2019南京地标产业(北京)推介会会场内气氛热烈、春意暖人。

  

  12月6日,2019南京地标产业(北京)推介会举行。市投促局供图

  此次推介会是南京市招商突破年的压轴活动,也是我市第一个以地标产业为主题的招商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代表南京市作主题推介。

  签约仪式现场,市投促办分别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等五大行业6家全国性投资促进行业组织签订招商战略协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的39个项目签约落地南京。

  

  2019南京地标产业(北京)推介会现场。市投促局供图

  推介会圆满完成任务,办成了一次南京地标产业形象塑造会,南京经济形象展示会,南京地标产业政策礼包放送会。

  01

  市委书记这样“吆喝”

  

  山水城林的南京。南京日报记者 董家训 摄

  “南京这座古城、绿城、科教城、枢纽城、产业城,正日益成为充满活力、极富潜力、独具魅力的发展沃土,正日益展现面向未来、走向世界、迈向一流的崭新气象。新时代、新南京、新气象,为大家投资兴业、携手共赢提供了最佳时机和广阔舞台。”推介会上,张敬华热情洋溢介绍南京。

  南京拥有53所高校、83万在校大学生、8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大院大所、120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是一座具有创新创造天然基因的科教重镇。近年来,南京市立足科教人才优势、瞄准全球科技前沿,聚力实施“121”战略,创新定力、创新活力、创新承载力、创新吸引力、创新开放力“五力”激发澎湃动能。

  

  今年是南京的招商突破年,全市已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0个、投资总额达1.27万亿元,年初安排的370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2079亿元。

  发展速度快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10267亿元,GDP增速已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稳居东部沿海地区GDP过万亿元城市第一位、江苏省13个设区市第一位。

  

  发展质量高

  在江苏省首次组织的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南京位列第一等次。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095元、增长9%。南京的人均GDP一直位居全国同类城市最前列。

  

  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南京日报记者 崔晓 摄

  发展口碑好

  2019全球城市指数报告中,南京综合排名、潜力指数均位居内地城市前列。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中,南京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5位。作为国际花园城市,南京的生态质量和宜居指数长期位居长三角前列,并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和“美好生活十大城市”。

  

  夫子庙小学2019届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在夫子庙大成殿广场举行。南京日报记者 徐琦 摄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结构深刻变化,以及一系列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南京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城市地位日益凸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南京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一体化地理中心,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区域位置得天独厚,发展空间。

  

  长江经济带示意图。资料图片

  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在区域经济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

  

  “古今交融,最美是南京;创新创业,机遇在南京;合作共赢,圆梦来南京。”张敬华说,南京将携手各界有识之士,用务实合作与扎实奋斗,聚力书写“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时代新篇,共同开创地标产业加速崛起的辉煌荣景!

  02

  五大地标产业加速崛起

  地标产业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性产业,兼具产业优势和城市属性,代表产业发展的积淀和未来方向。2018年,南京市将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5个产业作为地标产业,力争通过3—5年或稍长时间的努力,把单个产业规模做到3000—5000亿元规模,达到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目标。

  集成电路产业

  南京已经集聚了台积电等200多家知名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目前南京正在以国家级江北新区为主阵地,积极申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EDA)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构筑“一核两翼”的联动发展格局。近几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持续保持50%左右的高速扩张态势。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江北新区供图

  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

  南京是首座“中国软件名城”,拥有涉软企业超过4900家、从业人员超过70万人,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达4600亿元、位居全国第四,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等软件产品分别占据国内50%、30%和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们当前的发展重点是“一谷两园”,其中南京软件谷是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正在加快跻身国际一流园区。

  

  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日报记者 姚强 冯芃 摄

  新能源汽车产业

  南京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近10万辆,占到全省的2/3、全国的8%,一批头部企业集聚发展。南京重点建设江北、江宁、溧水、南京经开区四个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等一批公共平台建设。

  

  位于江宁高新区的上汽大通工厂内,工人正在调试新车。通讯员 张海洋 南京日报记者 冯芃 摄

  生物医药产业

  南京有中国药科大学等20多所相关院校,每年相关专业本硕博毕业生超2万人,基础人才输出数量居于全国之首;三甲医院30多所,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000多个;有8个国家级生物医药平台、60多个省部级重点平台;新药研发总体水平、医疗卫生环境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全市已形成 “一谷一镇三园”产业集聚区,即南京生物医药谷、生命科技小镇以及一批重点园区。

  

  南京生物医药谷。通讯员 吴燕 南京日报记者 崔晓 摄

  人工智能产业

  近两年,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均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姚期智、张钹、周志华等领军人才纷纷来到南京创新创业,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相继落户。

  

  在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内,科研人员进行项目研发。通讯员 周璇 南京日报记者 崔晓 摄

  重点培育紫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产业集聚带,在江北新区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在江心洲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岛,目前全市已经集聚了重点研发及应用企业200多家,2018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6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约600亿元。

  为大力培育壮大五大地标产业,南京市委市政府分别出台了具体行动计划,并逐一配套建设高水平的共性技术平台,突出财政优先支持、土地优先供给、产品优先应用、金融优先注入、人才优先激励等“五个优先”,政策举措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很强的竞争力,形成了强大的产业助推效应。

  03

  一场高规格的推介会

  

  山水城林的南京城。南京日报记者 冯芃 摄

  这场推介会规模大、规格高。

  >>市委市政府重视程度高。

  不仅张敬华参加推介会,南京市委市政府还派出了重量级团队,市领导罗群、徐曙海、胡洪参会,还有各区、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15个高新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各板块投促部门“一把手”等。

  

  国家级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资料图片

  >>客商层次高,与地标产业契合度高。

  此次推介会的客商超过550人,共48家央企参会,其中央企高层28人,副部级以上领导10人,央企主要负责人10人。世界500强外资企业高管10人,包括亚马逊全球副总裁、高通全球副总裁、英伟达全球副总裁等。民营企业500强高管5人,如京东集团副总裁、亚信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等。参加的客商中,主营业务方向为地标产业的客商人数为391人,占客商总人数的71%。

  

  2019南京地标产业(北京)推介会现场客商云集。市投促局供图

  >>签约项目成熟度高,地标产业导向合理。

  39个项目中,地标产业项目22个,拟签署正式协议的项目22个,总投资614.1亿元,项目数量及投资总额占比分别达56.4%和58.9%。

  04

  各界嘉宾盛赞南京地标产业发展前景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行政服务中心。江北新区供图

  推介会上,来自各界的嘉宾对南京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交口称赞。

  LG电子CFO金东渊说,LG与南京早在1995年就建立了合作。“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美誉,我非常喜欢这个城市。”金东渊说,同时,南京在科教资源、交通等方面和其他城市比优势明显,自从和南京合作以来,南京市给予LG很多支持,因此未来LG会持续加大在南京的投资力度。

  

  LG化学电池项目现场。江宁区供图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定位为中国电动汽车领域跨学科、行业、部门、所有制的,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政策和学术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开展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促进不同产业、部门、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最终形成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百人会在本次推介会上与南京市签订了招商战略合作协议。副秘书长刘小诗介绍,新能源汽车是南京的地标产业之一,在南京已经形成了大批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这为未来南京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是吸引我们跟南京合作的最大原因。”他说,南京市委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支持,让百人会感到非常温暖,希望跟南京的战略合作向更深更强领域发展。

  紫金山观察记者 江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