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有演讲有演奏还有人工智能,南京这个小学校长把德育课上“活”了
2019/12/05 21: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三位同学在课堂上分别用古筝、朝鲜筝、冬不拉演奏自己重新创编的《爱我中华》,还有两位用iPad伴奏……这是在上音乐课吗?NO!这是南京武定新村小学校长史晖的一堂道德与法治课——《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课堂教学展示课。

  12月5日,2019年南京市秦淮区小学(特教)教学校长“课堂教学展示月”汇报会在石鼓路小学举行。史校长运用新技术新媒体的教学手段,融入以演讲、演奏等丰富的教学方法,颠覆了大家对传统的德育课的认知,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人手一个iPad,现场答题自动生成分析报告

  课堂上,每一个小朋友都有一个iPad,老师会提前把学习包发给他们。他们可以戴上耳机,观看学习包里的教学视频,了解各个民族的生活习俗及文化等等。现场,老师给大家布置题目,同学们在iPad上答题,很快大屏幕上就生成了分析报告。每道题有多少人答对、多少人答错、错误率是多少一目了然。

  

  随后,史校长分别派了3位同学分别从服饰、美食、文化进行演讲。他们利用学习包里的ppt材料,分别从旗袍、兰州拉面、古诗来阐述了民族的特色服饰、特色美食及文化的融合,课堂内容有声有色,学生参与度也很高。

  最后,课堂在几位同学用不同民族乐器创编演奏的《爱我中我》中达到高潮。

  

  敬畏课堂,校长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

  “校长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促使自己‘营养均衡’地成长。”中共秦淮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庄芸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及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课程标准有关要求,聚焦课堂教学,推进减负增效,提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秦淮区教育局10月举办了秦淮区小学“金秋名师汇”教学观摩研讨活动,11月举办了 2019 年秦淮区小学教学校长“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此次“课堂教学展示月”活动, 全区小教和特教的教学校长们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教学展示,为全区教师研究课堂、提升课堂做出榜样。

  “一位教育前辈曾经说过:‘一堂堂课紧连着学生生命的成长,一堂堂课的质量影响着学生生命的质量。’重温这句话,可以看出我们的前辈对课堂充满着敬畏,课堂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王磊表示,她常常反思,课堂教学的地位在哪里?教学校长的专业底气在哪里?教学的终极目标在哪里?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王磊认为,这表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教学校长的专业空间和底气在课堂,教学的终极目标不仅是关注孩子的学业,更是关注他们生命的成长,给他们爱的教育以及追求成功的信心和勇气。

  交汇点记者 王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