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伤痕累累!助产士忍痛被失控产妇抓:母子安全最重要
2019/12/05 17:57  新华报业网  

  

  “自然分娩有多痛,你看看我的手和胳膊就知道了。”

  钱蕾,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资深助产士,在产房已经工作15年的她,接生过的胎儿多到算不过来。她的手上满是产妇的抓痕,招招见肉。“前几天肿得特厉害,都不敢给儿子看。这几天消肿了,但还是有很多指甲印。”钱蕾说,产妇的感受她能体会,所以一直忍着。“当时疼得满头是汗,那个产妇好几次想咬住我,但可能看到我疼得扭曲的脸,她也于心不忍,放弃了。”

  钱蕾提到的产妇是一个28岁的二胎妈妈,产程极快,来不及打分娩镇痛孩子就要出生了。当时产妇在剧烈的疼痛下几乎失去理智,不断从产床上弹起,痛的两只手到处乱抓,说什么也听不进去。

  “就这样,调整好呼吸,憋住气,加油,孩子的头快出来了!”钱蕾一只手抓着产妇的手进行安抚,另一只手扶着产妇的腿帮其保持正确的分娩姿势,一遍遍耐心进行指导。

  

  但疼痛中的产妇就像溺水的人,抓着钱蕾的手就仿佛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她死死抠住钱蕾手背,指甲深深陷入肉里。“火辣辣的疼痛钻入骨髓。”钱蕾想挣脱但又不忍心。

  产妇情绪极其激动,钱蕾因担心其从产床上摔下,不时用胳膊护住产妇,胳膊被产妇的长指甲抓出好几道血印。“在孩子出头的关键时刻,产妇根本没法控制自己,情绪暴躁到极致。这样下去,对孩子、对产妇的安全都非常不利。”钱蕾主动把手递到产妇手里,一边安抚产妇一边教产妇如何呼吸。产妇用尽全身力气,死死掐住钱蕾的手,长长的指甲深深嵌入手背。“我必须咬牙观察产妇情况,指导其调整呼吸,一直强忍到宝宝顺利出生。”钱蕾说,“儿奔生娘奔死,助产士被伤到半死。但也顾不上这么多,宝宝安全出生才是最重要的。”

  在钱蕾帮助下,母子安好。回过神来的产妇知道抓伤人,十分内疚。钱蕾则打趣:“姑娘,回去手指甲得剪剪啦,抓伤我们不要紧,抓伤宝宝可就不好啦!”

  谈起接生过程中受伤的事,钱蕾却说这不算什么。“助产士在接生过程中被踢、被抓、被咬是很正常的。”工作15年来,钱蕾接生过的宝宝数不清了。“每个人对于疼痛的忍耐度是不同的,产妇生产过程中,剧烈的疼痛加上强烈的焦虑情绪,会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我也是做妈妈的人,能理解。”

  虽然产妇真正生产的过程不长,但从进入待产室观察,再到进入分娩室,最后接生,整个过程耗时很长,而这个过程中产科医生和助产士是产妇最能够依靠的人。“女性生孩子的时候很脆弱,陪伴和鼓励是不可忽视的。受点小伤没什么,母子平安才是最重要的。”钱蕾说道。

  对像钱蕾一样的助产士来说,长期在产房忙碌的她们承受着体力和精神的双重考验。这是一件普通的事件,却是比语言更有说服力的体现了对生命的敬佑。

  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史月

  图片来源: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