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探路街道改革:给人给钱给权,撬动“街道力量”
2019/11/29 06:5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责任如西瓜,权限如芝麻”“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南京江北新区实施综合改革大半年,这些调侃街道管理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顺口溜”正在被改写。

  整合“一张网”,资源齐下沉

  11月19日上午,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网格员陈洁如在旭日上城三区巡查,发现一处消防通道有杂物。拍照、联系居民、劝说……半小时后,杂物被搬离。这位90后的网格片区有423户家庭,她每天穿着红马甲巡查、和居民照面,对小区情况了如指掌。

  辖区内灭火器有没有过期,小餐馆“三证”全不全,有无私搭电线、垃圾乱倒,哪些小店易主……事无巨细,不分类别,陈洁如就是这片网格的“总管”。她的目标是尽快成为“全科型”网格员,每两周至少得参加一场培训,从城管、安全到民政、消防,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都要熟悉。

  今年4月,江北新区全面推行街道体制改革,将资源下沉到百姓身边。7个街道成立“大工委”、79个社区成立“大党委”,将高校、部队、企事业联结为紧密党建共同体,大幅提升基层凝聚力和调度资源的能力。整个江北新区被划分成992个网格,每个网格聘请一名专职网格员,原有社工和各类协理员都下沉到网格。网格员每天巡查,动态收集社会治理相关信息,小问题不出社区快速解决、大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在泰山街道,95%以上工单如今在网格或社区层面自行处置。

  随着人员下沉,资源同步整合,原先的数字化城管、综治网、市场监管网、12345工单等多个网格平台被整合成街道“一张网”。11月22日下午3点,大厂街道网格化云平台上12345工单显示四周社区有居民投诉“公共绿化带被占用”,工单直接被传给网格员处理。此前这类工单要先转到街道物业科,再派给社区安排人处理。网格员加上“一网通”,基层有啥问题,信息一路畅通,从社区、街道直接流向能解决的部门,办理过程“堵”在哪,网上一目了然。

  人员到位,机制理顺,将事情做细做深,这背后是以基层为重心、以百姓为中心的理念回归。11月9日,网格员朱园又来到长芦街道东窑五组的宋福洲家,替老人填报其孙子为事实孤儿相关材料。老人说,东窑五组拆迁后,自己租住的地方离社区有十几里路,每次填材料、领补贴,都是网格员跑上门帮忙。在江北新区,失业证办理、养老金申请等十余个民生事项都可由网格员上门代办、上门送证。

  只要看得见,就能管得到

  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工地,顶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蒋利海每天查看洒水防尘、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排水是否规范,巡查事项涉及城管、安监、环保多部门。

  顶山街道原先只有175名城市协管员,今年一下子新增39名执法队员。新区实施街道体制改革,包括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在内,规划国土、环保与水务、市场监管等五大职能部门的390名执法人员被派到各街道组建综合执法大队,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江北新区党群部部长王安伟介绍,与此配套的是“一张执法清单”,新区梳理出300项行政处罚事项委托给街道。他认为,各地情况不同,进行街道体制改革没有现成模式可照搬。比如北京东城区的街道只有两三平方公里,我省江阴市徐霞客镇有110平方公里,前者的街道“吹哨”、部门来得及“报到”,徐霞客镇则难以做到,干脆承接了所有市级权限。江北新区的街道面积和人口介于二者之间,新区梳理出普遍需要的执法事项和常用的服务事项,直接交到街道。

  11月初,顶山街道一工地旁冒出一排集装箱集市,其间存在煤气包安全隐患以及垃圾乱倒、非法经营、私自排水等问题,涉及多个执法部门。顶山街道实施全域执法,执法队员24小时巡查,发现违法现象即快速处置。

  街道执法队员来自不同职能部门,原先绩效待遇、制服等均有差异。到明年春节前,江北新区所有执法队伍实现“五统一”:不分街道、不分执法类别,执法证以及执法服装、装备、标志标识和文书全部统一。

  过去“抓经济”,如今“重服务”

  “江北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新区‘新’在哪?绝不仅仅是城市面貌新、产业新,更多要体现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新’,最终要反映到百姓感受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原有的“街道小马”拉不动“新区大车”,必须要改,让“街道力量”推动新区发展。

  江北新区组建伊始就是“大部制”,管委会内设15个部门,比一般行政区37个内设部门少了一大半。7个划入新区直管的街道大多脱胎于涉农乡镇,从街道职能、机构设置到运转效能,都和新区追求不匹配。江北新区进行改革,街道全部实施“6+1+3”架构,即6个街道机关部门、1个街道综合执法大队、3个办事中心。部门变大、人员变少,原先街道班子成员从分管部门领导变为新机构部门负责人,管理层级减少一层。无论是部门负责人还是工作人员,相应要成为“全科型”,比如要管理社会事业办,就得熟悉教育、医疗、民政等各项工作。

  机关岗位实施竞聘制,改革后科级干部平均减龄两岁多,拥有大学学历者占比提高10%以上。新区精简机关、下移重心,将优秀青年干部下派,还为各社区增配35岁以下社区助理。葛塘街道观塘村党总支书记王超说,今年新区实施乡村环境大整治,相关投入前所未有,仅观塘村财政投入就达上千万元。乡村面貌随之大变样,不到半年,他带领队伍拆除旱厕450座,实现26个自然村污水管网全覆盖。

  长期以来,发展经济是街道的工作重心,现在新区考核主要看社会事业、民生服务,争先进位考核大多也是选取民生发展类指标,以此引导街道从“抓经济”走向“重服务”。新区还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绩效考核评价权,倒逼部门改进工作。

  考核“指挥棒”一变,街道发力方向随之而变。新建幼儿园、增加养老机构、布设便民服务站、强化网格员培训……百姓需求越迫切,街道行动越给力。

  见习记者 许雯斐

  记者 颜 芳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