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扛起主城担当,树立首位追求,南京玄武高质量发展再攀登
2019/11/28 07:03  新华报业网  盛文虎  

  10月15日,南京市玄武区举办国际创新资源对接会,10个来自欧洲的医疗创新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17亿元;10月24日,玄武区联合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带着9大总部经济载体赴京推介,与多家龙头企业对接洽商;11月2日,第二届苏港融合发展峰会上,现场签约12个合作项目,“江苏香港企业总部中心”和“苏港青年科创中心”落户玄武……

  创新,让老城活力竞相奔涌,动能加速转换,发展质效为之一新。“高质量发展,是玄武的生存之需、立身之本、发展之要。”玄武区委书记李世峰说,立足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融汇聚的“中心”区位,玄武要以“走在最前列,争当排头兵”为目标追求,聚全区之力打造创新名城中心区、美丽古都展示区、省会城市标杆区。

  主城担当,数据可鉴。前三季度,玄武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2%,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1-10月固定资产投资132.38亿元,同比增长9%;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71.8元,继续领跑全省;申报高企211家,入选18家;新增民营企业500强1家,瞪羚企业8家,独角兽企业数全市第一;33项区民生实事12项提前完成……成绩面前,玄武不敢“喘口气”“歇一歇”,区委区政府明确,要一手抓好主题教育,一手抓好区域发展,决胜四季度。

  高位再攀登,是区域竞争的需要。立足南京看玄武,发展条件接近的兄弟城区积极作为,大胆尝试,不断挥出大手笔;放眼全国看玄武,先进城区的发展成果、工作力度和创新方法,更催生出紧迫感和危机感。

  发展再提速,是初心使命的召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社会事业的先发优势还没有与群众满意度对应,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玄武必须时刻上足“发条”,马不停蹄求突破。结合调研走访,围绕高质量发展,李世峰连问“四个在哪里”:玄武的位次在哪里?短板在哪里?潜力在哪里?重点在哪里?直面区域竞争,直击问题要害,直奔整改落实,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补钙铸魂,扛起责任使命,扑下身子找问题,动起脑子想办法,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思想引领新作为,新理念激活新状态。“冲锋号”吹响,玄武各板块条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掀起一场真刀真枪的“攻坚战”。

  空间瓶颈如何破解?玄武向存量载体要增量价值,“南京老烟厂更新”国际设计竞赛启动,向全球征集创意设计方案;骥谷科技产业园正式启用,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的老办公楼内,已有多家高成长性的创新企业入驻。

  科教资源如何转化?玄武加快“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建设,与在地高校深度融合,“东大南京设计名城”、南理工科技创新园、南师大玄武科技园加速推进,将科教“好牌”打造成发展“品牌”。

  创新要素如何集聚?玄武贯彻南京市“招商突破年”决策部署,围绕主导产业,大胆“走出去”,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实担百事中国中心、哈佛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相继落户徐庄高新区。

  城市环境如何提升?围绕蓝天、碧水保卫战,玄武区建设局强化在建工地智慧化、差别化、精细化管控,拧紧污染源头“安全阀”;水务局对8条河道开出不同“药方”,精准改善水环境;房产局引入社区设计师,为老旧小区出新开出“菜单”。

  公共服务如何优化?聚焦看病、上学、养老等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玄武区卫健委探索家庭医生工作室进小区,建设“没有围墙的医院”;教育局推动组建7大中小学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民政局依托智慧养老平台,构建“10分钟养老圈”。

  “强富美高”的五年“大考”交卷在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跑”进入“最后一圈”,“玄武目前的短板在高质量发展,巨大的潜力在高质量发展,未来的出路也在高质量发展。”李世峰说,全区上下要破除惯性思维,不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不断打通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中梗阻”,把思想解放成效转化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务实成果。

  交汇点记者 盛文虎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