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刚刚公布,溧水白马获批我国首批农高区
2019/11/26 19: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中国政府网11月26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建设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

  

  这是我国首次批复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农高区)。首次批复两个,一个是南京溧水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另一个是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为什么国家要推动建设农高区?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有四大原因。

  一是着眼于国家战略部署。在南京布局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若干重大瓶颈问题。针对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不高的瓶颈问题,聚焦解决农业产业竞争力不强、绿色发展水平不高、创新供给不足等具体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三是强化区域示范。在工业制造高地,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城镇建设协同发展,推动农业创新孵化体系的建立健全和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四是立足地方发展优势。发挥南京农业科教资源富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示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创新、全域美丽乡村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

  南京农高区将怎么做?

  南京相关领导透露,南京农高区的创建主题是 “绿色智慧农业”。

  “绿色智慧农业”主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生物技术等先进技术,重点在生物技术工程化,农业产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绿色化等方面进行探索突破。这样的定位和考虑主要源于四个方面。

  符合农业的自身发展规律。智慧农业是中国现代农业下一步发展的必然形态,包含农业生产数字化、装备设施智能化、农业服务信息化、产品销售网络化和新型农民职业化等丰富内涵;绿色农业是新时代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包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等丰富内涵。

  源于国际先进经验借鉴。从美国等发达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历程看,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生物技术工程化和农业信息化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以色列、法国等发达国家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举措看,加强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建立农产品原产地命名认证体系和生态农业标签检验检测体系等,实现本国农业突破性进展。

  基于东部发达地区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带好头、领好向,率先实现现代化”。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制造业发达,然而人均耕地占有量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明显,耕地的数量和质量持续下滑,富民增收、生态调节、休闲观光等农业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迫切需要以工业的理念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式,突出科技引领、高端高效、绿色发展,破解资源约束性强、生产效率不高的问题。

  立足南京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产业优势。南京云计算领域核心技术亚洲领先,南京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所在溧水区作为南京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基础坚实,能够有效地实施工业反哺农业,为农业提供理念、技术等多方面支撑。

  着眼园区的现有发展优势和基础。园区建有国家及省市科研平台80多个、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多名,累计承担农业科技项目350多项、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产业方面,明确了以生物农业为主,协同发展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制造、农业科技服务业发展,目前已集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践,探索美丽乡村+特色产业、休闲旅游、新型经营主体等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刚才南京农高区已制定具体的建设计划。

  一是坚守“绿色智慧农业”初心,践行东部发达地区的使命担当。南京作为省会城市、长三角地区唯一特大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制造业发达,但人均耕地占有量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明显,耕地的数量和质量持续下滑,富民增收、生态调节、休闲观光等农业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因此,迫切需要以工业的理念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式,突出科技引领、高端高效、绿色发展,破解资源约束性强、农业生产效率不高的问题。未来,南京农高区立足“绿色智慧”,重点在生物技术工程化,农业产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绿色化等方面作出示范,探索出一条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农业智慧高端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二是锚定“未来食品产业”方向,提高我国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联合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头部企业积极争创“国家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围绕食品智能加工、发酵工程、营养精准设计、食品安全等四个领域,重点打造全球食品数字化创新数据库和大数据平台、未来食品—健康—生命前沿交叉技术融合国际平台和现代食品安全检测与预警技术服务转化平台,服务我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食品安全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保障”转变,提高我国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三是聚力“国家省市联动”发展,开展重大创新项目联合攻关。计划明年2月,(由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院士领衔,江南大学陈卫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院士参加,)率先启动“采用生物技术进行食品化技术研究”项目,包括细胞工厂、增材制造等,这个方向有助于快速形成产业,占领产业高地。“十四五”时期还将围绕“未来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全方位展开研究,重点在食品绿色智慧加工、食品合成生物学与发酵、食品提质增效智能装备、未来新型个性化定制食品等产业技术方向开展联合攻关。

  四是突出“体制机制”率先探索,释放科教资源优势潜能。南京农高区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先后入驻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科技示范中心、江苏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等7家知名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建有国家及省市科研平台80多个、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多名,累计承担农业科技项目350多项、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南京农高区的创建突出“体制机制”率先探索,以释放科教资源优势潜能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着力拿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高水平的研发,高质量的技术供给,以及技术推广应用的试点示范,全面解决“三农”现代化进程中农业科技供给不足的问题,构建创新链、产业链、空间链、服务链、资金链良性互动的“未来食品”经济生态圈,高质量建设国家级示范区的样板区。

  

  示范区产业布局。

  以下为批复原文:

  国务院关于同意建设江苏南京

  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

  国函〔2019〕114号

  江苏省人民政府:

  你省关于将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升级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将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范畴管理并享受相关政策。

  二、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面积145.8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溧阳市,南至晶桥镇,西至东庐山麓,北至句容市。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08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环镇东路,南至老明公路和S341省道,西至贯庄路,北至宁杭城际铁路。具体以界址点坐标控制,界址点坐标由科技部、自然资源部负责发布。

  三、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绿色智慧农业为主题,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努力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协同推进农产品特色加工、农业智能装备制造、农业科技服务业发展,在建立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等先进技术和生产模式示范体系、探索东部发达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产城产镇产村融合发展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探索示范,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必须严格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节约用地制度和有关补偿安置规定。坚持农地农用,严禁改变科研试验、示范农业用地性质,禁止商业性房地产开发。各项建设严格控制在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要跟踪评价区域范围内土地利用状况,切实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五、江苏省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政策支持,探索整合集约、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示范区建设质量和发展水平。

  国务院

  2019年11月18日

  交汇点记者 朱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