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推进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让“空中课堂”飞进千家万户
2019/11/26 09:2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顾 敏  

  每到周末,南京市科利华中学棠城分校学生高旭都会登录学校开设的“惠万家空中课堂”,在线接受学校老师的课外辅导。“孩子爸爸周末加班,我文化水平又不高,有了‘空中课堂’,遇到学习困难可以在线问老师,比上校外培训班更省钱省心!”高旭的妈妈说。

  像高旭这样从“空中课堂”受益的学生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南京对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在线公益教育服务平台集中整合,推出“金陵微校”名师公益课堂项目,解决课后辅导“最后一公里”难题。

  “空中课堂”飞进千家万户,缘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的一场教育领域专项治理“风暴”。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

  推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有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不全,违法经营,存在安全隐患;有的教学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胡乱收费;还有的严重违背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一味以应试为导向,超前补习、拔苗助长……近年来,在庞大需求推动下,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课外收费补习教育迅速发展,生意火爆的同时,校外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恶性竞争等问题也饱受家长诟病。

  “孩子的教育问题牵动千家万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解决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作为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10月以来,在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按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监督检查落细落实、问题线索查清查实”的要求,有序推进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工作,督促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推进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

  南京市纪委监委领导专题调研全市监督检查工作进展情况,针对重点问题组织明察暗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作用,突出监督检查与压实责任相结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与严肃问责相结合、督促整改与源头治理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专项治理的“履责动力”和“问责压力”,构建起“横向联动、条块结合”的市、区、镇(街)一体推进工作机制。

  专项治理期间,南京全市共排查出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962家,经检查发现无问题机构总数241家,整改后继续经营76家,整改完成率100%;关停取缔1645家,占比超过80%。

  重拳出击,

  整治教育领域不正之风

  因在安排工作餐中违规提供酒水,违规组织公款吃喝,部分餐费、酒水费用在中心小学列支报销,栖霞区栖霞中心小学校长等4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予以退赔。这一案例公开通报后,在当地教育系统引起不小震动。

  南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克扣学生伙食费、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违规公款吃喝旅游等7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对教育领域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同时,督促教育部门严查有偿补课问题。因参加有偿补课,溧水区白马中学3名在编在岗教师受到行政记过处分。鼓楼区教育局对金陵汇文学校一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给予通报批评,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扣除当年师德考核奖,取消当年评优评先等资格。

  今年1-9月,全市共立案查处教育领域违纪违法案件58件,其中党纪处分43人,政务处分15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南京先后对39人以及2个党组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全市1488所中小学的7万余名教师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

  源头治理,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孩子

  “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要深化标本兼治,做到堵疏结合,督促教育部门牵头清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是‘堵’,而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的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则是‘疏’,真正解决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鲍雅娟说。

  去年12月,“惠万家空中课堂”“弹性离校”创新举措,被写进南京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报告。

  南京市纪委监委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在督促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实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探索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共建共享,逐步构建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网络互动学习环境。

  南京市级层面打造统筹全市名优教师资源并贯通线上线下的网络互动大数据学习平台——“金陵微校”名师公益空中课堂,今年5月正式上线。

  南京各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推动“空中课堂”百花齐放。栖霞区打造多款“栖霞云课堂”,放大各校特色课程的辐射作用。“栖霞云课堂”开课至今,累计授课近2200节,听课学生超170万人次,参与教师达2000人。其中,“中考网络名师课程”让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的中考辅导课程700余节,听课学生超百万人。一些相对偏远的乡村学校,考虑到部分家庭没电脑,学校安排志愿老师带孩子就近去村民辅导站,集中接受“空中课堂”辅导。

  “通过系统治理,为校外培训热降温,从源头上遏制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的乱象,同时也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以及家庭经济负担,让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教育惠及更多家庭和学生,增加了群众获得感。”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巩固教育领域专项治理成果,防止反弹回潮,今年,南京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结合正在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要找准自身定位,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助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让孩子既要‘有学上’,也要‘上好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南京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通讯员 翁宏业

  交汇点记者 顾 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