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变速曲线锯机……万名中小学生比拼创客“智造”&“马拉松”
2019/11/23 19: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日23-24日,南京市第四届中小学创客大赛暨南京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嘉年华活动在南京一中江北分校举行。

  此次创客大赛以“传承与创新——以科技的名义向祖国献礼!”为主题,旨在通过创客教育活动的举办,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科技、军事、建筑领域方面的成就,向在科学道路上坚持探索的人们致敬。

  

  本次活动从9月初开始报名,到11月的最终决赛,跨度三个月,共有来自12个区的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类共300多所学校近万名学生参与。

  据了解,创客教育目标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分享三个方面的能力,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关注学生个体创新思维的提升。本次活动共安排了创客TED作品答辩类和创客马拉松“智”造两个类别的项目,旨在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以及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呈现学生创意思维、复赛阶段关注作品物化生成,选手根据初赛的设计进行物化实现,实现其作品从“无”到“有”的过程。

  

  决赛阶段是在初赛和复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创客TED项目,本届创客TED是一种答辩展示类项目,学生团队对设计作品进行产品路演阐述,并通过展示“智造”过程实现自己创意想法。

  此次决赛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是创客马拉松,本届创客马拉松项目在区级推荐的基础上进行队伍选拔,主题是鼓励参赛选手使用创新科学技术和手段,通过8小时造物的方式,体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科技、军事、建筑领域等三方面的成就之一,目的是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让更多学生通过创意设计与团队协作,把创意转变为现实。

  

  据了解,和往年比赛中有所不同的是增加了更多不同类型的加工工具。活动现场除了提供20台激光切割机、5台3D打印机以外,还提供了微型台式曲线锯机、台式2段变速曲线锯机、紧凑型车间用吸尘器、泡沫热熔切割机等先进的数字化设备,这些先进设备的提供也让参赛者有了更多的发挥余地。在材料方面,奥松板、KT板、LED灯、黄沙、铁丝这些丰富而又奇特的加工材料再附以开源硬件等智能化设备也让我们的参赛选手们脑洞大开。

  据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创客教育嘉年华活动,而且一直在努力通过校园众创空间的建设、校园创客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此次创客嘉年华活动开展,再次为这些优秀的创客空间学校特色项目的展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本次活动最终将会选出3个最佳设计奖、8个最佳创意奖、6个最佳优质成果奖等奖项。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刘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