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香甜软糯!首届“好吃苏米”品鉴大赛正在帮你选好米
2019/11/21 22: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1日下午,在位于南京中山东路上的首届“好吃苏米”品鉴大赛活动现场,米饭的香甜气味四处飘扬。来自国家粮科院、省农科院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和消费者代表们正在忙碌着,给一碗碗晶莹剔透的白米饭打分,为消费者们评选“好吃苏米”。

  只见评委们围桌而坐,工作人员把煮好的米饭样品一批批送到他们面前,评委们仔细地望、闻、品并一一打分。

  

  来自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的谢健总工程师是本次大赛的专家组组长。他介绍说,大赛对米饭进行包括仪器法和人工法在内的综合评价,从外观、口感、硬度、粘度等多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人工法区分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其中,专家评委是按照国家有关标准,从米饭的气味、适口性等多项内容进行综合评分。人工法和仪器法的得分在总分中各占50%,确保公平公正和专业性。

  

  江苏稻作技术一直领先全国,水稻产量和大米加工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现有稻谷播种面积3300万亩,“水韵江苏、鱼米之乡”也一直是江苏的特色文化符号。近年来,江苏粮油产品除满足本省需求外,还畅销沪、浙、闽、粤等地,拥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生彬介绍,江苏虽然是大米的生产和加工大省,但还不是品牌强省。为了更好地建设“苏米”品牌,省粮食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了“苏米”团体标准,这是全国首个省域稻米全产业链团体标准,包含了种植、原料、稻谷加工工艺、成品大米、质量追溯等五方面内容。此次举办首届“好吃苏米”品鉴大赛,也是为了发现更多的好吃苏米,进一步叫响苏米品牌。

  作为江苏大米的核心企业之一,大庭昌粮油食品公司带着企业自己研发的粳米新产品“大庭昌一号”前来参赛。该公司董事长姜松社告诉记者,这个新品种他们今年刚刚在盱眙试种了300多亩,煮出来的饭非常香、软、柔。微量元素的细微变化,都会影响到大米的口感,所以他们对稻田所用的肥料专门进行测土配方,先看土壤里含有什么,再按有机肥的标准把相应肥料配进去。

  东海粮食行业协会的副会长、秀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丹带来参赛的品种是“东海水晶米”。他介绍说,东海位于江苏的最北端,被誉为江苏的“小东北”,与东北一样是黑色土壤,养分特别好。目前,东海已经有3家苏米核心企业,东海大米畅销全国各地。东海大米是地方区域品牌,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与苏米这个大品牌进行资源整合,有助于东海大米获得更好的发展,今后走得更远。

  

  “好吃苏米”品鉴大赛由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哪些大米最终能够获奖呢?答案将于明天揭晓。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文/摄

  部分图片来自受访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