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动力强劲!从“中国芯”走向“中国强芯”
2019/11/21 20: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1日,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南京市江北新区共同主办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9年会暨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开幕。

  21日上午,原本预计1000人参与的大会,由于最后几天报名火爆,增加至约2600人;即便一半人站立参会,全场少见人员走动,大多或专注聆听或拍照记录演讲内容……这场集成电路设计年会,着实显现了来自风口产业的热情和蓬勃景象。一场关于“中国芯”到“中国强芯”的“头脑风暴”在南京展开。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逆势增长

  “2019年,半导体产业出现反全球化现象,整个产业有可能出现200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然而,中国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演讲中,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用这样的判断引出了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关于2019年产业情况的初步统计。

  魏少军介绍,2019年,集成电路设计全行业销售预计为3084.9亿元,第一次跨过3000亿元人民币关口,同比增长19.7%。按照美元与人民币1:7的兑换率,全年销售约为440.7亿美元,预计在全球集成电路产品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将第一次超过10%。

  “可以预见的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第三次转移是从韩国、中国台湾,到中国大陆。”芯源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说。

  风口之上,国内各大城市积极布局集成电路产业,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传统设计企业聚集地外,一批后起之秀顺势而起。据统计,无锡、杭州、西安、成都、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的设计企业数量都超过100家。

  从地域区块来看,长三角、珠三角两大板块凭借强大的产业集聚能力,产业动能强劲。长江三角洲地区2019年的销售额预计为1093.2亿元,同比增长29.5%;珠江三角洲2019年的销售额预计为1247.2亿元,同比增长37.4%;京津环渤海地区2019年的销售额预计为626.5亿元,同比增长4.7%;中西部地区2019年销售额为288.5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销售额双双超过一千亿,这也是历史首次。

  

  5G带来产业重大商机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成为论坛嘉宾演讲中出现的第一大热词。“5G带来的不仅仅是速率的提升,它将引起深层次产业结构重组,这是在座各位最好的机遇,关于5G,要提早布局。”魏少军说。

  “中国在快速发展的5G通讯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台积电(南京)总经理罗镇球在演讲中肯定地说。他提到,3G时代,中国用9年时间培养了5亿用户,到了4G时代,这个时间缩短到6年,而5G时代预计会缩短到3年,人们对5G渴求就是对更好生活的向往。5G给了半导体产业又一次机会,半导体技术将会实现更广泛的5G应用。

  新的发展机遇,旺盛的市场需求,呼唤着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腾飞。据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并未出现业内预计的数量猛增,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自身规模上有了显著提升。进入十大设计企业榜单的门槛提高到48亿元,比去年大幅提高了18亿元。

  国内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分布情况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有3家,长江三角洲有4家,京津环渤海地区有3家。十大企业的销售之和为1558.0亿元,占全行业产业规模的比例为50.1%,同比提升9.9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提升最大的一次。十大设计企业自身的增长率也达到46.6%。

  魏少军也提醒,需求旺盛,供给不足,依然是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面临的根本矛盾。企业不能陶醉于在小众领域、专用市场取得的成就,还是要面向大众领域、公开市场,提升在中高端领域的竞争力。

  在集成电路快速发展的几大区域板块,各具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形成,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小、散、弱迎来转机。“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拥有若干支航母舰队的状况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魏少军指出,到明年,进入前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门槛将会提升到五十亿甚至六十亿人民币。

  

  南京的千亿级“芯片之城”正崛起

  从2016年台积电南京晶圆厂奠基,到2018年16纳米晶圆量产,再到如今16纳米晶圆月产量达1.5万片……用罗震球的话说,台积电南京厂的发展速度背后,是南京江北新区这座即将崛起的“芯片之城”的发展速度。

  作为全国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江苏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接近全国的1/3。作为江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南京正举全市之力将江北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芯片之城”。

  从零到有,这座“芯片之城”雏形初现,引进了台积电、华大九天等40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全产业链环节,并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体系。放眼全国,南京已列入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前十。

  今年1-3季度,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6.1%。预计2020年,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超1000亿元。

  IPv6、5G、云计算、新计算产业……这些在论坛频出的热词,已然成为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前不久,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在南京开幕,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揭牌,“先进网络国际创新中心”创建,全球先进网络产业创新的探索从南京江北新区开启。

  交汇点见习记者 许雯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