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一小区旁现两处无环评垃圾站 城管局回复后当晚仍作业,打110才断闸
2019/11/18 18:47  新华报业网  

  小区门口直线距离100米有两处垃圾处理站,无环评,无降尘、除臭措施,无绿化隔离带,为何却能正常运作?11月13日,记者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近日,南京苏宁钟山朝阳府的业主联名向“政风热线”反映,小区东南门前的朝阳山路南北两边各有一个垃圾处理站:玄武大道84号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和玄武大道太龙路立交桥下建筑装修垃圾分检点,两个城市环卫设施因其处理过程产生恶臭气味、扬尘等污染,严重干扰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小区业主们一直向区环保、城管等部门投诉。

  

  △现场视频

  焚烧餐厨垃圾冒白烟,恶臭熏天居民不敢开窗

  13日下午,记者来到玄武大道84号玄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安全营运部里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站在门外就能闻到垃圾的腐臭味,“焚烧垃圾的时候,恶臭味至少是现在的十倍!”小区业主坦言。走进该厂,右侧有一个黑色彩钢瓦搭建的房屋,高约五米,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看到的白烟就是从这间“黑屋”冒出来的。保安看到记者,连忙上前询问,“你们是干什么的?”记者表明来意之后,该保安称给领导打电话。当业主向保安提供所拍摄的焚烧垃圾冒烟视频时,该保安称,排放的烟为水蒸气,“到目前为止还没正常运作”。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该垃圾处理站距离朝阳府小区直线距离不足100米,业主称,焚烧垃圾时,在小区内能够闻到刺鼻的臭味。据了解,该垃圾处理站,9月底就开始焚烧,“一开始,量没有这么大,面积没有这么广,只是门口、售楼处味道很浓。后面量越来越大,我们整个小区漫延都是,现在连山上都能闻到味。”业主吴女士告诉记者。

  这间“黑屋”里到底是什么设备,用来做什么的,烟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排放的烟,产生的恶臭气味对人体是否有害?一位业主带着记者“参观”这间房屋的周围。隔着窗户记者看到,屋里是一套垃圾处理设备,倚着墙,四周摆满了数十口袋黑色物质。屋里有一个烟囱,直通屋顶,屋外靠近门口的地方也有一个烟囱,该“黑屋”正上方就是树木。“玄武区环保部门曾给予回复,表示该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前期无环评,后期也未对排放进行检测。”业主杨先生介绍说。

  傍晚5:30,该保安先后两次拨打电话,该厂领导仍未出面。

  

  △受访人供图

  无环评等手续却能运转,恶臭污染谁来管?

  “设置在这个地方是要靠环评来认定的,现在他没做环评是事实。”南京市玄武区生态环境局信访投诉接待中心负责人单聪俊告诉记者,并表示按照规定,没有环评手续是不能作业的。“据我了解,前期曾对该餐厨垃圾处理站提出过具体的整改要求,也落实了部分废弃污染问题,现在据居民反映,仍然有很重的味道,也就是说整改要求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我认为作为执法部门应该按照法则履行自己的职责。”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进展,随后记者联系了玄武区城市管理局。玄武区城市管理局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居民投诉后,14日也曾到现场了解情况,“我确认这个地方肯定不会焚烧垃圾,如果有的话,我们后期也会再去核实,加强监管,如果存在这种情况,我们肯定会对其进行处罚。”

  据了解,15日下午,玄武区城管局给予了小区业主回复:针对处理过程所产生的气味,一是在处理设施倒料口上方安装密闭装置;二是安装排风管道;三是加装除臭设施。

  城管局回复后当晚就作业,业主打110才断闸

  就在15日晚9点左右,小区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晚上7点回到小区门口就闻到了一点味道,8点10分左右,十四位业主来到玄武大道84号。王先生看到,该厂垃圾处理车间内灯灭了,但是能够闻到很臭的味道。业主问保安,保安回复说没有作业,但业主却发现机器确实在运作。

  于是,业主便拨打了110。杨先生看到,工作的排烟管道在向东面桥方向的墙上,隐藏在树叶里,看不出有白烟,但是却看到树叶在晃动,东面那一面的几个窗户也都打开着,西面这边朝向垃圾场的窗户关着,房子南面的室外的那个烟囱并没有启动。随后,110执法人员去给门卫沟通,门卫才把电闸拉下,停止作业。

  

  立交下面建垃圾分检点,尘土飞扬脏乱差无绿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朝阳山路北侧的垃圾分检点,距离小区门口不到50米。记者到达现场时正好看到一辆渣土车驶进分检点,随即大门就关上。桥下开发商围起了一段长约200米的围挡,据了解,该围挡可能是为了遮挡分检点内的脏乱差问题,“不然的话,看到小区门口这样的环境,我是不会来买的。”小区业主杨先生表示。围挡外,仅有的植被上覆盖了厚厚一层尘土。据了解,小区业主多次投诉后,该分检点才挂了一个“建筑装修垃圾分检点”的牌子。

  该分检点有没有相关手续,是不是违建,垃圾是从哪里来,运往那里去?“居民产生的装修垃圾,到这里进行分类,能用的回收,不能用的,拖走。”一位自称路过的老人表示。记者要求提供手续,打开门进去看一下,这位老人则表示里面没有什么。

  

  街道设置分检点,称桥下违建部分已拆除,环境良好?

  15日下午,玄武区城管局就太龙路下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给予小区业主回复:根据宁城管字48号文第十项规定:各区需设置建筑垃圾临时储运场,就地就近调剂。太龙路桥下违建,街道已于今年8月8日上午全部组织拆除完毕,目前桥下环境良好。区城管有没有到现场去过呢,有没有对该分检点是否属于违建进行鉴定?此外,据记者观察,桥下无绿化覆盖,有人养鸡种菜,还有一处散发着恶臭的沤粪池。该分检点还有一个后门,进去后发现,里面暂时无人,到处是建筑垃圾、尘土,并无任何抑尘措施。

  太龙路下的建筑装修垃圾分检点到底该由谁来管,桥下“环境良好”?“这个分检点是街道设置的,街道表示后期后采取洒水的方式进行降尘。”玄武区城管局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是否有手续,是否是违建,工作人员则表示 “不太了解,这个我确实答复不了你”。

  后记者多次拨打玄武湖街道办城市建设管理中心电话,均无人接听。对于后续整改情况,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