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内领先!江苏首个批判性思维课程上线啦!
2019/11/18 10:0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刚刚获悉,中华中学批判性思维课程正式上线了。据了解,国内基础教育阶段,面向高中生专门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中华中学尚属首家。

  据了解,中华中学尝试利用新媒体推广课程。学校通过“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公众号向同学们推出《中华中学批判性思维线上课程》,每期课程后链接有测试题,学生在线学习后可以长按识别二维码答题并查看解析。

  

  课程刚上线,小编的朋友圈就被刷屏了,同学和家长们纷纷学习,参与测试,并热烈讨论彼此的学习感受。

  

  学校为什么要开设这一课程?同学和家长们学习之后又有怎么样的感受?

  敲黑板!“新高考”来了,这个课程很重要!

  新课程、新高考对高中生思维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跟批判性思维密切相关的有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勤于反思、信息意识、问题解决等6大方面。《中国高考报告(2019)》明确提出:“准确把握了批判性思维的核心主张,也就准确把握了新高考综合改革的基本方向。”

  所以,对即将走进新高考的同学们来说,培养批判性思维是符合高考改革要求的,更是迫在眉睫的。

  其实,批判性思维不仅对学习和应试至关重要,它还是求真的利器,是创新的基础,是纠正盲从或封闭的良方,是独立思考和决策的前提,是高品质生活和工作的保证,更是每一个现代公民的必备技能。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在网络上,常常会读到这样的“科普”小文章:

  可乐这样的碳酸饮料威胁消费者的健康。其强烈的刺激性味道来自磷酸,而磷酸能溶解肌肉。

  将一块牛排放在碗里,往里倒一瓶可乐,经过3-7天,你会发现牛肉的相当一部分被溶解了。

  所以,你每次喝可乐或类似的碳酸饮料时,你的胃壁都在被溶解。

  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相信这个结论,落入了一种思维圈套。而拥有批判性思维的孩子则会发现,这个事情存在很多疑点:

  疑点一:“可乐泡牛排3-7天后牛排会被部分溶解”这是一个论据,但这个论据是需要验证的。有没有实验过程?结论是否可靠?是否排除其他可能性?这个实验是否可以重复?

  疑点二:用“可乐溶解牛排 ”来证明“磷酸溶解肌肉”,是一个类比推理,但是否成立值得怀疑。牛排是否等同于人的肌肉?

  疑点三:用“磷酸溶解肌肉”来证明“可乐等碳酸饮料溶解胃壁”,有一个偷换概念,肌肉是否等同于胃壁?

  看来,批判性思维培养的确至关重要。在网络时代,海量信息扑面而来,批判性思维能让我们明辨是非,更加理性,也更加睿智。

  现在,不少家长和同学已经关注了“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公众号,开始了自己的学习之旅。他们有怎样的感受呢?

  超过瘾!家长、学生齐上阵,这个课程很“烧脑”!

  这些题目逻辑性强,趣味性强,就是太绕人了!答案让人意想不到。——高一缪雯瑞同学

  测试感觉挺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的,有些题还挺绕的,值得好好思考思考。——高一胡倩云同学

  刚开始做题时,我还不能完全分析出题干和选项的不同之处。在看完解析之后,我认识到批判性思维也离不开对语文名词概念的理解和数学的相关知识。——高二陈青沂同学

  看来批判性思维课程的测试题还让同学们着实费了一番脑筋。不过,“烧脑”之后,更多的家长和同学们正回味无穷呢。

  

  

  

  我觉得这种批判性思维学习和考试挺不错的,就是题目略少了点,五题到十题更好点,可以覆盖学习的内容。——高一方昱翔同学

  锻炼了批判性思维,就可以对让我们识破、洞穿并且反击谬误,从而规避认知陷阱。所以说,“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也许为虚”。——高一杨顺皓同学

  我发现批判性思维对我的成长非常重要,它使我能养成求真理的精神,对问题的思考更全面,思维更加开放严谨,受益终身。——高一王玺诚同学

  这次测试,让我明白了对待任何事,我们都需要仔细分析,不能盲目做出判断。——高二冯奕凡同学

  当然,还有一批积极参与的家长也对线上课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们呼吁学校推出相关的视频课,进一步丰富课程的形式。这也和学校未来的课程计划不谋而合。

  这个课程是送给所有中学生的礼物!

  那么,中华中学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发轫于何时?又为何会选择线上课程和测试的形式推进课程建设呢?

  原来,中华中学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

  早在2013年,中华中学就开始了系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探索;

  2016年,学校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普通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研究”;

  

  2017年,学校首开批判性思维校本必修课并致力于与学科教学融合,相关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9年,学校成功申报全省首家普通高中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并正式出版批判性思维教程《给中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书》。

  

  

  

  此次中华中学推出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公众号,旨在提供短平快的批判性思维线上课程和测试,服务师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今年10月份,江苏省教育厅顾月华副厅长、基教处陆岳新处长视察了中华中学的省级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对课程的推进和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截至今天,中华中学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基地公众号已经拥有近两千号粉丝,发出近900份测试卷。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涂珊珊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