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岗位比求职者多四倍!上千家单位来宁招聘,应届生为何仍“观望”
2019/11/16 15:1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16日上午,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南京市人社局联合主办的“江苏省暨南京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作为一年一度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大集”,当天1512家用人单位参会携110830个岗位“招兵买马”,但记者现场观察发现,人山人海,西装套裙等景象不再,进场毕业生仅有不足2万人,岗位比求职者多了四倍以上,不少毕业生“观望”姿态明显。

  

  来了招聘会还是“懒就业”——“我想先思考一下人生”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专业的杨舒婷和张雨婷,在全场转了一圈就坐在了一个空摊位处休息。

  跟绝大多数求职者一样,他们穿着简单而随意。T恤上大大的唐老鸭,让98后的张雨婷学生气十足。她告诉记者,两人分别投出了三四份简历,准备坐会儿就打道回府。“我还是个初入社会的新人,不想匆匆自己给定型了。”雨婷告诉记者,班上41个人,一小半人考了研,还有些考公务员、银行,还有教师资格证。“考证当个老师挺好的,但考了证,还得接着考教师编,我打算寒假考虑下再说。”

  相对前几年,这届毕业生对找工作更多了几分从容。“找不到再说”是他们挂在嘴边的话。南信大滨江学院会计专业的小王说,爸妈也让自己不要着急,不行就先回家,家里帮忙找找银行的实习。

  

  “我还没有做好工作的心理准备,还想睡睡懒觉呢!”金审学院财务管理的司马同学不好意思地说,虽然自己也考了公务员,还来了招聘会,但其实并不想马上就上班。

  记者现场目击了不少观望式的“排队”。在一家钢铁集团的摊位前,有七八个人排队。两位男生排了一会儿就离开了,“算了,也不是很想去。”11点半,招聘会已经接近尾声,记者离开时还看到不少“闲庭信步”前来的毕业生。

  江苏富强新材料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郭金龙说,招聘会上不少求职者都是广撒网式的投简历,对公司信息并不了解。他与很多招聘负责人的感觉一样,毕业生对于就业并不急切。“有位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跟我开过玩笑,10%-20%的学生可能是家里找工作,30%-40%的学生考研,另外还有20%的学生在观望,真正就业的就少之又少了。”

  南京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就业社保办的薛峰告诉记者,从定期校招的情况来看,惰性就业的趋势很明显。在一流高校当中,考研学生比例很大,要达到70%。

  工商管理等专业“被慢就业”——从容中也有无奈

  

  记者现场发现,也有学生为招聘会做了认真准备。“我六点多就起床了,来的比企业早,但是就发出了三四份简历。”江北某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的胡兰兰说,现场专业对口的单位特别少,材料类、工程类的比较多,自己没有工作经验,也没有技能证书,接下来考虑修改简历,针对合适的企业做不同的简历网投。

  江苏联合技术学院扬州分院软件技术专业的赵阳从扬州坐车赶来,他形容自己是“淡淡的焦灼”,他是冲着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来的,“在地铁工作比较稳定。” 赵阳所说的,也是现场为数不多排起长龙的摊位,面对那么多对手,小赵觉得自己竞争力不强。

  找能入职的工作不难,但找专业对口,能做长远打算的工作有一定难度。学会计的杨舒婷也坦言,对口的会计事务所招人比较少,招聘会上单位没有什么特别中意的。

  

  记者了解到,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874万人,江苏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数也将达58.4万,比2019届多2.2万人,除了自主“慢就业”的学生,也有因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被慢就业”,从容中也有无奈。

  部分专业、部分毕业生的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脱节。根据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统计,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法学类等专业毕业生供应量仍超出社会招聘需求量。

  记者也注意到,计算机、电子、软件、自动化等专业需求量继续走高,薪酬也水涨船高。比如徐州金蝶软件有限公司对软件工程师相关技术岗位的月薪已经从去年最高1.2万到今年的1.5万。

  招聘会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软件”“物联网与云计算” “集成电路产业”等9个重点新兴产业招聘专区180家单位提供岗位17363个。

  

  新兴产业是招聘大户。“目前我们的招聘是专业导向,而不是学历导向。”南京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就业社保办的薛峰告诉记者,江北新区定位的金融、基因、芯片三大产业,急需微电子、集成电路、医学检测、电子通讯等相关专业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以及大量科技性的技能型人才,2020年1月还会出台关于集成电路人才的特殊政策。

  求职结构、期待的不对称有待破解

  在参会单位中,制造业是需求第一大户,有578家,占比38.2%。其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42家(9.4%);批发和零售业140家(9.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6家(9%)。但现场不少制造业单位却有些失落。

  在招聘会上的两个多小时,郭金龙才收到了3份简历。“我们总共招聘1000人,校招了大概100多人,对化工、电气、自动化的需求特别大。”郭金龙的感受是,一方面化工类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比较少,另一方面很多毕业生更偏爱互联网、服务行业的小型公司,也不愿意去生产制造业的基层岗位。

  

  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下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电气工程师,他们的招聘名额不设上限,但现场几乎没有收到一份简历。“我们要求的计算机、电子、电气、自动化类的硕士、博士,要求比较高。”她坦言,对于一些双一流大学的学生,企业来抢人,宣讲会多到学生都懒得去,这些热门专业毕业生都是提前一年半到一年已经被订走。

  “企业招聘是越来越早,学生就业是越来越迟。”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胡建平说,“95后”毕业生就业选择更趋自主化、多元化,大多毕业生的就业首选仍然是大城市和发达地区;到县以下基层和生产服务一线就业的意愿总体偏弱;非理性选择二次备战“考研”“公考”,从而长时间延迟就业现象越发普遍。求职偏爱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大型企业,但从参会单位的性质来看,97.4%的参会单位为企业,其中民营企业1058家,占比70%。对此,就业指导中心和高校都要加强引导和服务,帮助大学生合理定位,做好职业规划。

  据统计,本场招聘活动用人单位给出的平均年薪达8.8万元,其中博士19.98万元、硕士12.89万元、本科8.33万元、专科7.2万元,均高于各学历整体薪酬水平。有专家建议,求职之路并没有捷径,积累工作经验、工作方法,都是人生必修课。无论是“慢就业”还是“被慢就业”,毕竟大部分人终究要“入场”社会,莫让“慢就业”变成“懒就业”。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