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档案馆收到大礼 他把40年的集邮都捐了
2019/11/14 13:5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这是新中国第一枚普通邮票,这是我国第一套签字邮票……”14日上午,吴国璋、陈琛夫妇珍藏邮品捐赠仪式在南京市档案馆举行。吴国璋、陈琛夫妇将40年收藏的各类邮品约5万枚共130册,全部捐给了南京市档案馆。据了解,如此系统、完整、较全面的邮票邮品给国家,国内除老艺术家夏衍,他们是第二位,如按《北京邮声》动态邮品的价格估算,此次捐赠的邮品价位近百万。

  

  邮票是由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法定邮资凭证,既是国家的名片,也是国事档案,可反映出国家每一个阶段的重要人物,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其发行对象为全社会、其使用者为全体国民,因此,邮票在一个国家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集邮是一项世界范围内受到普遍欢迎的文化活动,是获取知识的途径,有趣而高雅,方寸之间展示着博大精深的世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历史的进程,围绕各种题材进行设计安排,可以体现一个国家最高的艺术水平。

  

  

  吴国璋介绍,此次捐赠的邮品是他们夫妇40年时间收藏的全部邮品,从1840年世界第一枚邮票发行,1878年中国发行的第一枚邮票,一直到当代,时间跨度一百多年。种类也非常齐全基本涵盖了从普通邮票,到首日封、首航封等所有门类,且所有藏品均由德国进口著名集藏用品“灯塔”邮册装收。

  

  他特别强调集邮不是只搜集那些珍贵稀有的邮品才好,“普通邮票折射时代风貌,越是普通人的情感,越值得珍藏。”

  

  他说,集邮也给他带来财富和文化观念的变化,“不是拥有才重要,恰恰是传播才重要。”

  

  他介绍说,他把40年集邮心得写成了名叫《漫长的告别》的一本书,“幸运的是这本书还获评成为今年全国25本最美的书之一。”

  南京市档案馆一级调研员张建宁表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吴国璋夫妇把所收藏的全部邮品无偿捐赠给南京市国家综合档案馆,把个人至爱变成国家所有,小爱变大爱,这是一种家国情怀,他同时表示,国家档案馆也是吴国璋收藏并整理邮票最好的归宿。未来,南京市档案馆将提供有利的保管条件保管这批藏品,并积极利用这批邮品蕴涵的丰富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适时举办系列展览,让市民了解档案文化,普及集邮知识,陶冶情操,提升文化品位,并通过邮票中影印历史的吉光羽片中折射出时代变化的非凡历程,增强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

  交汇点记者 徐宁 文/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