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穿越1500年的对话,珍贵六朝石刻碑拓南大展出
2019/11/14 12:07  交汇点  

  六朝石刻是南京城厚重历史的注脚与符号,也是全人类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13日下午,“南京大学藏六朝石刻碑帖展 暨南朝石刻的临摹写生与传统雕塑的保护人才培养项目作品汇报展”在南京大学美术馆开幕。一批南京大学博物馆珍藏的六朝石刻拓片碑帖集中展出,再现了六朝雕塑艺术的高超成就。

  

  从公元三世纪到六世纪,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相继在南京建都,史称“六朝”。三百多年的时光里,虽然政局动荡,政权频繁更迭,但思想极为活跃,文学、书法、绘画、雕塑名家辈出,奠定了六朝文化继汉开唐的重要历史地位。在雕塑方面,南朝陵墓石刻的成就极为突出,堪称六朝艺术的杰出代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六朝石刻是六朝的精神象征,南朝陵墓石刻蓄聚着“腾跃”的张力,其形制的装饰意趣和斧凿的精妙都不能掩盖气贯长虹的生动气韵,南朝石兽的雄伟与神秘创造了中国古代帝陵雕刻的新高度。

  目前,在江苏省的南京、 丹阳、句容等地分布着34处南朝陵墓神道石刻,均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石刻形制硕大,雕刻精湛,对称分布于神道两侧, 通常分为三种六件,由外向内依次为石兽、石柱、石碑各一对。

  

  “从上世纪初开始,中央大学、金陵大学的学者,如胡小石、朱希祖、朱偰、李小缘、商承祚、欧阳翥等就致力于研究六朝石刻,在对文物进行保护的前提下,搜集了大量六朝石刻的珍贵拓片,这些珍贵文物后来成为我馆的珍藏。”南京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史梅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既有该馆所藏六朝石刻旧拓,也有江苏地区最早的碑刻汉校官碑、孙吴碑刻天发神谶碑(清末翻刻自明拓本的碑刻拓本)、传为南朝陶弘景所书摩崖石刻瘗鹤铭、南京地区价值最高的唐代碑刻明征君碑等重要碑刻的拓片。

  

  

  

  

  

  梁始兴忠武王萧憺神道碑、梁文帝萧顺之建陵神道石柱柱额、梁吴平忠侯萧景墓神道石柱柱额、梁临川靖惠王萧宏墓神道碑侧画像……这一张张晚清、民国学者取自六朝石刻的碑额、碑文、碑侧、柱额的黑白拓片,定格了诗酒风流的六朝人物,诉说着早已消逝的六朝往事。凝视着散发历史气息的拓片,观众能够隐约窥见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南朝气韵”,体会南京这座“文学之都”深厚的的文化与历史底蕴。

  

  由于文物价值太高,梁始兴忠武王萧憺神道碑长期被锁闭在碑亭中保护,人们无法窥见其阵容。好在有饱经沧桑的拓片还原了它的面貌。这块最为完整的六朝碑刻由萧梁时期著名书法家贝义渊书写,存2800余字,近代学者梁启超对此碑极为推崇,以“南派代表,当推此碑”盛赞萧憺神道碑的书法艺术;

  

  梁文帝萧顺之建陵和梁吴平忠侯萧景墓的神道石柱柱额拓片上,均有朝左的“反书”,犹如“镜像”。专家介绍,这是梁武帝大同年间流行的书体——“反左书”,传说由东宫学士孔敬通创立。反左书出现在南朝石柱上,显示了当时“流行元素”对陵墓制度的渗透;

  

  梁临川靖惠王萧宏墓神道碑侧共有八格,以忍冬缠枝纹分开,浅刻神怪、朱雀、凤凰、青龙、异兽等图案,其中一个天神张口怒吼,神态威武,双肩均升腾火焰,有学者认为这是“焰肩祆神”。“祆教”即拜火教,南北朝时期传入中国,在当时的文物上留下痕迹……

  

  

  

  

  “建康陵墓尽残丛,石兽苍凉夕照中”,民国学者朱偰这样咏叹石刻沧桑。1500多年的时光飞逝,石刻经历日晒风吹,很多附着其上的文字日益模糊,幸而有这些拓印于几十年前甚至百年前的珍贵拓片保留了消逝的历史信息。

  记者看到,此次展出的梁安成康王萧秀墓神道西碑额、梁新渝宽侯萧暎墓神道西柱额、梁临川靖惠王萧宏墓神道碑额等拓片上的文字还能够认出,但现实中,这几处石刻上的文字早已漫漶不清。“两相对比,提醒着我们要采取各种手段,保护珍贵的南朝陵墓石刻。”史梅说。

  

  

  此次展览中,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还集中展出了《南朝石刻的临摹写生与传统雕塑的保护人才培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研修班学员们的作品。四个月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深入田野寻访南朝石刻,用现代雕塑语言重新诠释南朝石刻。

  

  

  

  

  

  “临摹是最好的传承 创作是最好的弘扬”,参加展览开幕式的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如此高度评价学员们的作品。作为项目指导老师之一的吴为山则认为,这个项目完善了六朝雕塑理论体系的构建,对雕塑创作、雕塑研究、雕塑教学也具有启迪性的意义。

  据介绍,展览期间主办方将举办一系列互动活动,11月18日(下周一)中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长江学者程章灿教授将以“石语——六朝碑拓与南京”为题,现场为观众讲解六朝碑刻的精妙,讲述已“随流水”的六朝旧事,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届时去现场聆听。

  

  展览名称

  南京大学藏六朝石刻碑帖展 暨

  南朝石刻的临摹写生与传统雕塑

  的保护人才培养项目作品汇报展

  展览时间

  2019年11月13日——11月22日

  展览地点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星云楼1楼美术馆

  开放时间

  上午10点——下午5点(4点半停止入场)

  主办单位

  南京大学博物馆、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