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达76分,全球创新指数第14位!
2019/11/11 20: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76.88分,全球创新指数位列世界第14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11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第四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上表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效显著,且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

  本届峰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会议以“知识产权与开放型经济”为主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官员,国际知名机构代表参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副省长马秋林出席并致辞。

  

  江苏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

  知识是创新驱动中最核心的因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才能激励创新。

  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南京因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城市”而成为江苏13个设区市的“标兵”。新型研发机构蓬勃发展、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加速汇聚、创新型企业茁壮成长……知识产权的关键支撑让南京逐渐形成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

  “南京坚持以创新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支持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知识产权提质增量。”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正是在创新引擎的强劲驱动下,南京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运行稳、支撑强、后劲足、可预期、高质量,正日益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同时也是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活力较强的科教大省,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马秋林表示,近年来,江苏坚持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并重,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领域改革,知识产权管理力量得到有效加强。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专利申请量累计突破500万件,PCT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2526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28件,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

  

  国内首个新结构经济学交叉研究院签约

  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及江苏大学四方共建的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今日签约。

  作为国内首个新结构经济学交叉研究院,研究院旨在依托南京和江苏的创新资源,发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国际顶尖的经济学智力资源,和江苏大学的知识产权研究特色,开展新结构经济学与知识产权的特色理论研究。

  “研究院将致力于构建适合中国发展的知识产权经济理论体系,探索在中国唯一自主创新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指导下的区域创新发展路径和模式,服务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政策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端决策需求。”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介绍。

  据了解,研究院将致力于建成立足南京、辐射长三角、连通全球,具有较强国际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公众影响力的高水平决策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破解区域经济发展难题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为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提供智慧和经验借鉴。

  

  机器的发明也可以申请专利

  机器的发明也有知识产权?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发明通过计算机及其网络,或其它可编程设备来实现,这类的发明被称为计算机实施发明。”欧洲专利局局长安东尼奥坎普诺斯介绍,随着该领域技术的迅猛发展,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也显著增加,这对于各国专利审查机构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了更好指导中国和欧洲的创新者在计算机实施发明领域专利申请得到有效的保护,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联合开展了计算机实施发明专利审查的对比研究,形成了《中欧计算机实施发明审查研究报告》,向申请人和从业者清晰描述了中欧两局各自的专利审查实践,对专利申请人更好地撰写申请文件,并获得积极的审查结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实用价值。

  “计算机实施发明专利是一个高增长的产业,为了让用户更好的了解申请专利的流程,来自欧洲和中国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进行合作,联合发布了这份报告,来对比和改进专利审查方面的一些措施。”安东尼奥坎普诺斯认为,报告可以增加申请人的信心,“报告是欧洲专利局和中国知识产权局合作的崭新开始,感谢这次机会,相信只有合作开展这样的项目,我们才能在未来做得更好。”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汉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柳平,高通副总裁Mark Snyder,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等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交汇点记者 王甜/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