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民间版“中小学生违规行为惩戒实施办法”引争议
2019/11/08 19:43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篇名为《中小学生违规行为惩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炉,在教育圈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查证,该办法实为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法治校园团队起草的建议稿。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首次明确针对教师惩戒权问题,要求制定实施细则。北京雨仁法治校园部负责人苗润华得知后,第一时间带领团队自发地进行相关研究,在今年9月提交给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建议稿究竟说了什么?家长、教育同仁以及专家怎么看待它?记者采访了各方观点。

  这些行为需要惩戒

  背诵、体育、劳动都纳入“惩戒方式”

  在这个《办法》中把需要惩戒的行为分为两种:第一种影响教育活动正常秩序的行为:(一)携带危险品入校。包括鞭炮、烟酒、弹弓、足以伤人的玩具枪支和各种液体、使人惊骇的面具、昆虫等;(二)扰乱正常课堂秩序,如喧哗、打闹、发出怪异声响、起哄、严重坐姿不正等;(三)打架和斗殴;(四)侮辱教师和同学的言行,情节严重的;(五)破坏学校公共设施,导致学校财产受损的;(六)偷窃他人或学校财物;(七)怂恿他人影响正常教育活动秩序的。

  第二种影响个人学习成长的行为:(一)不按时完成作业,不做或抄袭作业;(二)迟到、旷课或逃学;(三)考试作弊;(四)撒谎,欺骗家长和老师;(五)随地吐痰、丢纸屑杂物,带零食入校,不讲卫生。

  《办法》中明确由班主任实施惩戒的方式有:批评教育、背诵、体育、劳动、写作、隔离、收管物品、听课反省以及其他的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科学惩戒办法。由学校学生行为惩戒委员会实施惩戒的方式:家长陪读、全校通报、记入学生档案的处分、休学治疗。

  叫好!

  参天大树需要枝杈的修剪

  网友云淡风轻说:教育的责任是对成长者管理的有效掌控,是对成长轨迹校正纠偏。参天大树的长成需要阳光雨露,防病防灾,更需要枝杈的修剪,修剪会去掉貌似繁华的绿枝假象。

  “非常好,早该如此。” 一位高中语文老师向记者吐槽:“我们办公室老师,因为班上一学生上课吵,叫他站起来,结果,他父母跑到我们学校政教处,质问老师凭什么让他儿子站起来?没有惩戒,有些学生根本不把老师放在眼里,连正常的课堂秩序都维持不了。”

  家长伍女士表示:“在日本非常流行一种教育观点: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虽然现在社会上强调正面引导,但是没有惩罚,想让孩子成为真正的社会人是缺失了一些东西的。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玻璃心,因此在惩罚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分寸。如果老师是抱着初心是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且实施得当,我觉得这种惩戒是可取的。有的孩子自律性太差,甚至法律意识非常单薄,仗着自己是未成年人,即使违法了,也不会受到多严重的追究。这种想法导致了社会上未成年犯法的事件越来越多。而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这些事情发生了,这些未成年人没有受到对等的惩罚。”

  争议!

  体育、劳动能不能作为惩戒措施?

  网友李晓萍:体育、劳动绝对不能作为惩戒措施,因为在我们学校“劳动是奖励优秀学习成长小组”的,体育是健康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人人需要学会1-2个运动项目。再说,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智慧,若人人认为劳动是惩罚,谁又愿意躬身实践做实事?再简单的道理就是清洁工用笤帚换来了清新美丽的世界。所以,劳动是值得尊重的!

  网友心路导航徐亚灵:此民间版的学生惩戒措施太一般化,其实已是老师们长期已经在用的方式了。而且本办法提出的惩罚措施(例如劳动,背诵等)本来就是学生应该养成的正常行为,如果作为惩戒措施来实行,那么意味着这些本来正常的行为是错误的了(例如惩罚劳动会让学生感觉劳动是不光荣的、是可耻的),不仅达不到惩戒的目的,还起到了负面的教育作用!

  网友卢疆:惩戒的目标是要学生有敬畏,如果惩戒手段没有强制性和付出代价,惩戒就失去意义了。所谓的罚抄作业、体育锻炼、劳动其实是给他们“补课”,哪里是惩戒了。

  网友南湖一页则表示:没有体罚的惩戒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惩戒!

  采访中,有的家长则认为,劳动和体育作为惩戒措施并无不当。“我家一年级的小朋友开学回来跟我说:班主任规定,如果有同学上学迟到了,每迟到一分钟,跳绳20个。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我家孩子文化课不错,体育是软肋,这个办法既起到了惩戒作用,还帮助他提升体育,一举两得。前不久,孩子迟到了一次,跳绳100个。说实话,刚开始送他去学校回来的路上,担心他自尊心太强受罚会不会受打击,回来看孩子一切正常。跳绳100个,家长偷着乐呢。”王女士告诉记者。

  专家:

  体育、劳动应该被鼓励,而不是惩戒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现在大家都呼吁把惩戒权还给老师,惩戒可以有,但应该谨慎实施。比如,小孩迟到了,可能有自己懒惰拖拉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家庭的原因。在惩戒之前,老师应该区别对待,找到原因,具体事情具体分析。

  “另外,体育、劳动、学习应该是被鼓励的,而不是作为惩戒的方式。惩戒应该就事论事。比如上课闹事,可以剥离环境,消除影响;打架了,可以让打人的一方向被打的一方道歉,如果受伤了,要每天看望对方,做一些赔偿等等。总之不要粗放地去惩戒,要科学对待。”

  校长:

  惩戒行为的界定和方式有待商榷

  南京府西街小学校长刘红认为:“惩戒是必须的,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实施办法》的出台的积极意义:让大家明确惩戒也是一种教育的方法,有其存在的价值,引导教育工作者对惩戒有一个相对比较清晰、全面的认识。但有些地方还值得商榷,比如惩戒行为的定义,不完成作业、撒谎,是不是一定要惩戒?背后还要探究其原因。另外,关于惩戒方式背书、劳动、体育,对老师和学生会有一些的误导,他们可能会觉得这些行为是不光荣的。我觉得体育锻炼、劳动教育、读书积累,也是对学生全面成长的培育,作为惩戒方式不太合适。”

  对于该惩戒办法的实施,南京另一位校长表示:“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言,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我持支持态度。同时,我们应当从三个方面看待这项实施办法的出炉。”该校长认为,首先,惩戒实施办法应当处于不断改进的状态,对不同情况、不同性质的学生错误区别对待,把握正确的惩戒度量;其次,学校和老师要明确认识到,惩戒实施办法仅是基于对学生的教育而设立的,万不可成为老师体罚学生的工具;同时,学校还需整合三方意见进行适当修改,以取得家长理解、老师认可、学生同意为实施前提。“其实不少西方国家对于学生犯错都会进行一定惩戒,只要不超过社会认可的惩戒度量,又能够让学生更深刻的认识到错误,我认为我国也可沿用一部分经验。”

  策划:王璟

  交汇点记者 王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