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华新城”真的不卖了吗?南京人才购房新政引各方热议
2019/11/07 21: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7日上午出台的《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试行办法》为人才购房提供了“VIP”通道,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新政出台后毫不意外地引发各界人士热议,此前被传出“不卖了”的华新城也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人才优先购买是否影响住房市场的公平性?哪些楼盘会成为“人才关注度较高”并集中供应的项目?华新城最后170套房源真的不上市销售了吗?交汇点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焦点一: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为何再扩大?

  此次南京市出台的人才购房新政,由于是以政府文件的形式确认人才可优先购房,因此被称为“全国首例”。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人才安居房范围的扩大,或许比“优先购房”的意义更大。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南京市最早启动人才安居工程是于2017年7月,当时出台的《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试行)》规定,在南京的各类人才可以享受购买共有产权房、领购房补贴、住人才公寓和公租房、领租房补贴等不同待遇,并将各类人才划分为6类。

  2018年初,南京市给人才安居办法打了个第一个“补丁”,规定在南京无住房的部分高层次人才,可不受户籍限制,由政府在商品房住房项目中筹集部分房源定向供应,这也就是买房人经常在商品房销许中看到的“本次领取房源XXX套(含人才房XX套)”。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认为,此次出台的人才购房新政可以视为又打了个“补丁”,将全市的商品房都纳入了进来,“从保障类住房,到全市商品房均可购买,显示出南京市政府在吸引人才方面的诚意。”

  焦点二:人才优先购买会影响公平性吗?

  既然全南京市的可售商品房均可作为供应房源,而且人才享有优先购买的优惠,那么普通买房人的购房权益会受到影响吗?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所谓“优先供应”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定向筹集、集中供应,与普通买房人关系不大;另一类是商品房楼盘按比例筹集,最高可达上市销售量的30%。“过去常说‘低端有保障,高端有市场’,而这两者之间的‘夹心层’是包含人才在内的”,该人士指出,江苏省苏州市此前也出台了相关人才购房政策,目的就是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南京近年来在吸纳人才方面同样频频出招,以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在其看来,此次南京版的人才购房新政如果再早一点出台效果可能会更好,对于人才吸引的力度也将更大。

  焦点三:华新城最后170套房源会上市销售吗?

  11月5日,河西中部楼盘华新城“不卖了”的消息传遍南京房产圈,有小道传言称,“因热度过高,华新城将由政府回购,作为无房外地交流博士的人才房,等华新城的不用等了”。消息一出,瞬间引爆各大购房群,尽管开发商当时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纯属谣言”,不过难以令诸多买房人信服。

  

  在此次出台的南京人才购房新政中,交汇点记者发现有这样一句条文——“对人才关注度较高的商品房项目,可采取整体筹集、集中供应的方式”,按照华新城新房售价45000元/㎡、目前二手价65000元/㎡的情况来看,确实属于“关注度较高”的项目,那么该楼盘的最后170套房源真的如传言所说不再上市,由政府整体筹集、集中供应给人才吗?

  “这个目前还没有答案”,相关人士表示,在政府发布最终的消息之前,一切都只是猜测。至于哪些楼盘会成为人才关注度较高并集中供应的项目,该人士认为只要有人才报名,而且人数众多,应当属于此类楼盘,不过每个楼盘的定价水平、市场需求等不尽相同,“一盘一策”的方式可能较为妥当。

  交汇点记者 马祚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