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能贤带头助推乡村振兴 南京奏响农文旅融合“丰收曲”
2019/11/03 17:31  龙虎网  

  谷里最美系列人物表彰、农民丰收文艺汇演、特色农产品集中展销、共享丰收幸福味……11月3日,“五谷丰登花香千里”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谷里专场系列活动暨第三届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活动在南京市谷里徐家院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结合了谷里本地特色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旅游等元素的丰收大戏接连上演,迸发出新时代“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

  

  (活动现场)

  表彰乡村振兴带头人 点亮谷里新发展

  

  舞台上,伴随着特色民俗表演、红歌联唱,一首首丰收盛歌响彻全场;一名名新时代乡村振兴模范代表荣获表彰,尽显最美风采;勤劳热情的农民朋友们载歌载舞,和市民游客一同庆祝这场繁荣向上、充满活力的丰收盛会。

  

  

  

  (谷里最美系列颁奖)

  活动中,所评选出的“最美新农人”、“最美乡村志愿者”、“最美庭院”和“最美乡村农旅经营人”代表现场接受了表彰。在他们其中,有带动40余人从事葡萄产业,引领江宁葡萄种植业蓬勃发展的新农人孙家华;有用创意和坚守,为谷里打造“夜经济”靓丽名牌的乡村农旅经营人张正兴;有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分类,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的最美庭院主人汪元凤;也有军人退伍不褪色,热心投身于普及科技创新,聚力科技改变生活的最美志愿者顾启凌……一个个来自身边的典型,用他们的热爱与坚守,绘出谷里丰收画卷。“现代种业的研究不仅是要提高蔬菜的营养价值,更要提高蔬菜的观赏性,让大众对蔬菜的认知从只能吃上升到既好吃又好玩的高度,这样才能让蔬菜更受大家的欢迎。”最美新农人获表彰代表、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技术统筹夏彭飞告诉记者,作为现代农业的参与者与践行者,他会一直坚持下去,为现代农业的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谷里街道立足乡村振兴,强化政府引导,带动村民开展创业实践,积极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乡村振兴。街道组建了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通过进一步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繁荣农村经济。据悉,在2018年,谷里街道累计建成高效农业2万余亩,引进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20余家,实现90%的耕地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以此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00余人,农民创业者超过130人。如今的谷里,正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乡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茁壮成长。

  特色农产品齐亮相 奏响谷里“丰收曲”

  会场外,一个个展销摊位上展示着丰收谷里的幸福味道,各类特色农产品引得游客驻足品尝,而刚刚出炉的蒸五谷,吸引着大家共享幸福味,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为全面展示谷里街道现代农业发展,特别是品牌建设上取得的成绩,活动现场设立了“丰收谷里幸福味道”优质农产品展销会。记者在现场看到,玉米、菱角、翠梨、辣椒等正“列队欢迎”,13个展位上集中展示了包括花卉、蔬菜、水果等多种谷里特色农副产品。除了丰盛的农产品外,现场还有满满幸福味的特色丰收饭,活动当天,近200人一同分享丰收的果实,黄澄澄的玉米、香甜的南瓜、软糯的芋头……大快朵颐之后大家直呼“过瘾”。

  

  据悉,此次“五谷丰登花香千里”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谷里专场系列活动,徐家院专场活动之余,还分别在金陵国花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园设置了一系列丰收节特色活动,让农民在活动中共同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在丰收的喜悦中增强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为谷里现代化农业发展添砖加瓦。

  农文旅融合发展 书写谷里精彩文章

  金秋时节的谷里,一片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103家国内外参展单位、1520个蔬菜新品亮相第三届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各类新型实用农资产品、小型智能化机械让人大开眼界。而徐家院、大塘金、世凹桃源等一批全域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全域旅游特色小镇,更是受到各地游客的追捧。近年来,谷里街道在重视农业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获得新发展、新变化。

  

  随着“乡村游”热度日益提升,乡村水美花香环境优越成为了大家选择美丽乡村目的地的基础条件。为此,谷里街道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聚力绿色发展,深入落实“263”行动、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三清一改”工程、“河长制”等工作,常态长效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街道建设,让美丽真正融入乡村。

  

  (民俗表演《板凳龙》)

  在改善环境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的同时,谷里街道积极整合区域文旅资源,充分发掘乡土人情,活动中,20余位小朋友表演的谷里特色民俗表演《板凳龙》,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据了解,谷里的板凳龙起源于明朝时期,是盛行在谷里一带的民间艺术,颇为村民所喜闻乐见,除板凳龙外,谷里街道还有着莲湘舞、谷里民歌表演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每逢街道各大节庆活动中,这些精彩的节目都会轮番上演。在开发民俗文化之余,谷里街道注重将农业发展融入文旅活动,成功举办“徐家院野趣月”,通过开展野味试吃、民俗表演、创意体验等活动,让游客尽览谷里乡村味,提升文旅知名度,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农文旅体验品牌项目。

  

  (情景剧《垃圾分类》)

  同时,谷里街道充分依托南北两大景区和江宁美丽乡村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形成“北部牛首山佛教文化、西部现代农业、东部香草特色小镇、南部银杏湖生态休旅”的乡村旅游精品带,辐射带动周边一批乡村旅游点,在2019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212.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41亿元,助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综合效益,让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增强。

  

  谷里街道也将以此次丰收节为契机,持续营造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发挥街道特色资源优势,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更好提升农村发展的水平,让农业发展更强劲,让农村环境更美丽,让居民生活更富裕,写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精彩文章,奋力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记者 宦宇飞 通讯员 尹兴超 谢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