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文学之都 |毕飞宇:以文学的名义,我们有资格为南京骄傲
2019/10/31 20:51  交汇点新闻  顾星欣  

  

  南京作家毕飞宇:

  以文学的名义,我们有资格为南京骄傲

  昨天夜里从巴黎传来了喜讯,今天上午,整个南京都乐开了花。组委会委托我接受采访,我深感荣幸。

  南京能成为“文学之都”,经历了非常艰难的历程。

  我们首先要感恩南京伟大的文学史,如果南京没有这样灿烂的、源远流长的文学史,这个“文学之都”将名不副实。我认为,南京配得上“文学之都”这个骄傲的称号。在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知道,他们做出了一个正确的、理性的选择。

  同时我们要感恩南京的合力,从官方到民间,从机构到个人,太多的人参与了这件事。在今天,以文学的名义,我们有资格为南京人骄傲,为江苏人骄傲。

  

  当然,如果你只允许我说一个理由,我会说,是南京的读者和南京的阅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一直强调,几个作家决定不了一个城市的气质,只有全民性的阅读才可以。在过去的几年里,许多国际友人来到南京实地考察,他们亲眼目睹了南京人和图书的关系。我相信,他们得到了感染,在南京,他们一定领略了什么叫“腹有诗书气自华”,南京的书卷气一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南京是中国第一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文学之都”的城市。我热切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文学之都”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这一天我们是可以看到的。

  最后我夹带一点私货,作为一个江苏人,我自豪我是一个江苏作家,我自豪我是一个南京市民。这一点从未改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出品

  版权所有 拒绝转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