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文学之都 |鲁敏: 申都成功的最大意义是拓展了评价、塑造一座城市的维度
2019/10/31 20:49  交汇点新闻  冯圆芳  

  

  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挂职)鲁敏:

  成功申都的最大意义是拓展了评价、塑造一座城市的维度

  上海“魔都”的称号指向了这座国际化都市的现代感和效率感,“首都”则标举着北京的政治地位,在政治、经济等考量城市的维度之外,城市的发展还有没有更具有生长性的维度?

  当然有!接受记者采访时,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挂职)鲁敏认为,南京“文学之都”的新称号,恰恰体现了一座城市对文学生活、对精神内涵的追求,这将拓展我们评价、塑造一座城市的维度。在她看来,这是南京申都成功的最大意义。

  

  南京的文学生活之繁荣,首先体现在这里无论是作家还是高校、文学杂志、出版机构的数量在全国均名列前茅。“但在我看来,真正为南京赢得‘文学之都’盛誉的,不在其充满精英气息的那一面,而在于普通南京人对文学的广泛参与。譬如,在南京不断涌现的民营书店,像先锋书店、万象书坊、云几书店,它们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构成;各式各样的读书会吸引不同职业者共读好书,在‘文学之都’”这个很高大上的名头下的,其实是浸润在南京人日常中的生活方式。”鲁敏说。

  既然成为了全国第一座“文学之都”,鲁敏希望,南京能够以成功申都为契机,承担起担当和期许,引领、推广一种精神的高标,引导中国城市在经济、政治等传统维度之外,拓展自身的精神气质,为中国城市发展注入独特的活力。

  那么,作为一位从江苏东台走出,长期在南京生活、创作的著名作家,南京这座城市在何种意义上哺育了自己呢?

  谈起这个话题,鲁敏笑着说,其实自己最为获益的是南京“可进可退、可快可慢”的城市特征给予创作者的弹性空间和丰厚的包容度:

  “南京无论是从经济还是区位优势,或是国际化程度上,它都是中国最前沿的城市之一,在这里你可以过上快节奏的摩登生活,如果你想要的话;但另一方面,这里又有文雅内秀的一面,可以让你沉浸在书斋之中,慢悠悠地做一个写作者、梦想家和思考者。你想快的时候它给予你快的平台,你想慢的时候它会给你慢下来的空间,让你放低你的取景器、你的机位,沉到生活的低处和细处来。文学和南京,就是这样彼此相互适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出品

  版权所有 拒绝转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