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文学之都 |陆远:阅读者多了,文学之都真正“活”起来了
2019/10/31 19:06  交汇点新闻  

  

  南京群学书院负责人、南京大学社会学学者陆远:

  阅读者多了,世界文学之都真正“活”起来了

  申请文学之都成功,除了南京悠久的文学脉络之外,南京崇尚阅读的风气也同样功不可没。南京活跃着数以千计的文学社团和协会组织,仅读书会就有450多家。其中,南京市群学书院全民阅读服务中心,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周晓虹教授与南京大学青年学者陆远等创办。群学书院的阅读总量仅2018年就达到近七百万。书院组织了200余场阅读活动,近300位海内外一流作家、艺术家曾登上群学书院的讲坛。

  

  对于南京成功申请文学之都,群学书院负责人陆远感叹“与有荣焉”。他说,南京是一座有着2500年建城史的古都,从汉魏六朝开始一直到今天,不断进行着文学生产,诞生了大量的文学作品,这是很悠远的文脉。“但是,我们一般认为文学是属于殿堂的,比较阳春白雪,文学的书写、或者说用不同载体表现出来的文学作品,怎么样能够进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去?这中间需要一个桥梁。”

  这个桥梁,陆远认为就是阅读组织、阅读活动。陆远说,南京这次申请文学之都,实际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是不仅是这座城市自古到今出了多少伟大的作家、多少伟大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和当地老百姓普通人之间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是不是真的能够融入到普通人的生活当中去,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而不是仅仅是悬在空中。“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阅读组织起了一个中介和桥梁的作用,它帮助本来很多没有兴趣、或者说有兴趣但是没有路径、或者说有路径但没有多少同道的人,能够通过阅读,找到与自己有共同价值观的这样一个群体。”

  “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因为有了阅读组织以后,我们的城市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有了更多热爱阅读的人,文学作品才真正有了它的生命力,文学作品也真的成为活的东西,这个城市也开始真正成为一个活的文学之都。”陆远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出品

  版权所有 拒绝转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