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为教学需要编写打字测试APP,中学生作品获高校计算机大赛一等奖
2019/10/30 17:14  交汇点新闻  葛灵丹  

  

  交汇点讯 英文打字速度和正确率是国际高中的学生需要经常练习的一项能力,在各种标化考试中非常重要。目前,练习、测试这项能力比较普遍的苹果运用软件是“金山打字通”,然而,同学们很快发现了这款软件的Bug,乱码频现、“作弊”诀窍,让其功能性大打折扣。

  南外仙林国际高中学生——原中澳10年级A班范为达、周钰茗为此着手编写了一款名为Typer的软件。Typer是针对国际高中实际教学需求开发定制的APP,专门用于测试打字速度和正确率。其中包含:为中美班、中澳班同学定制的英文打字测试模块;为中德班同学定制的德文打字测试模块;还贴心地为学习中文的外教添加了中文打字测试模块。

  恰逢第四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范为达、周钰茗在指导老师梁笑的带领下,带着他们的作品来到赛场上。决赛于10月26日—2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共有2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比赛队伍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进行最终的展示并完成答辩。

  10月25日,国际高中三人参赛队伍来到杭州,带着富有创意的展示成果来到了浙江大学。从初赛一路走来,他们的方案改了再改,内容加了又加,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具体。在这个APP中,实现了中澳班、中美班需要实时了解输入速度和正确率的需求,输入错误会以不同颜色呈现,记录相同账号成绩曲线,不同账号之间的成绩对比图,还特别设置了防作弊的功能。

  参赛队员们到达驻地安顿下来之后,又投入到调整作品的工作中,力图在最终答辩环节中达到最好的效果。10月26日最终的展示答辩,参赛同学在晚餐前还在做着最后的准备,期待着在答辩中发挥出超高水平。

  

  在展示会场,第一个来到展台边的是毕业于南外仙林的学姐,现在浙江从事媒体工作,她亲切地自我介绍,并表示一眼就发现了熟悉的校服。除了媒体的关注,来自苹果的工程师们对这个高一学生写出来的APP也感到好奇,学习时间不超过一年就自主开发完成了整个APP的设计,令他们感到非常惊讶。同时参加展示的来自北京的两位高二女生,也忍不住亲自上阵,体验了一把汉语拼音输入速度测试的乐趣。

  除了向评委老师展示作品,参赛队员还讲述了在应用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和趣事。在设计中文打字模块时,原本软件采用的是类似搜狗的拼音输入法,设计完成后,外教老师帮忙测试,当他们输入汉语拼音后,四个声调的同音汉字全部呈现在备选字窗口中,让他们无从选择、非常崩溃,大大影响输入速度。后来范为达、周钰茗对软件进行了改进,改为采用类似微软双拼的输入法,外教感觉“好用多了”。

  比赛结果于10月27日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公布,他们的作品Typer获得了一等奖。梁笑老师表示,后期他们会对软件进一步改良,希望以后能够运用到国际高中的教学中,成为真正方便大家使用的一款苹果上架APP。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郝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