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 |招商打擂台,南京人变“拼命三郎”
2019/10/28 09:06  交汇点新闻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35期)

  【要闻】

  

  精彩试读>>>

  南京市初步考虑:明年还是招商突破年——打擂台,南京人变“拼命三郎”

  首次实现前三季度GDP突破1万亿元, GDP增速已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连续7个季度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25日,南京市政府通报的经济数据亮点频现。

  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背后,还有一组数字同样抢眼——1-9月,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内资1777.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8.5%;累计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2030.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6项年度招商引资指标任务中,前三季度已提前完成5项,实际利用外资额也超过时序进度。

  将2019年定为招商突破年,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的重要决定。一场场擂台赛,吹响各板块争先进位的号角;一面面小红旗,激活招商人创新求变的智慧。从园区到街道,从区委书记到基层一线,招商的模式变了,手段新了,视野广了,更重要的是,南京人身上的精气神变了——再不是万事淡定的“大萝卜”,一个个都成了你追我赶,有旗必夺的“拼命三郎”。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一件“红马甲”,穿出乡村新风尚

  23日,一场有150多名农民参加的茶叶园艺工培训班,在浦口区星甸街道九华村赭洛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开班,这是星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策划的职业农民培训活动。台上,合作社理事长张宴志领衔的讲师团队讲解茶叶生产的专业知识;台下,参训的农民听得聚精会神,还认真记着笔记。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央、省委精神,浦口区承担南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批试点。位于南京最西端的星甸街道聚焦“办实事”“解难事”“讲故事”三件“事”,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初步构建全街发动、全员行动、全民互动的良好生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乡村振兴,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星甸样本”。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特别报道】

  

  精彩试读>>>

  “创新名城”遇见“美丽古都”,铺开产业新景城市新貌——文化科技融合,南京要做领跑者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时下产业热词。

  今年8月,科技部、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重大战略加持,2019年成为“文化与科技融合跨越之年”。

  对于南京,《意见》的出台恰逢春霖。这座较早布局文化科技融合的东部城市,已在多年发展中打下了令业界瞩目的成绩。在最新发布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中,南京名列第五。

  产业基础与重大机遇叠加,南京站在新风口。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政府载体市场运营 工作人员全体聘用——改革先行,建邺高新筑基“创新名园”

  今年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深化提升之年。临近收官,建邺区的“答卷”格外抢眼——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增幅位列南京主城第一;全市招商“擂台赛”接连夺得重大项目推进奖、目标任务进度奖主城区组第一;国内互联网10强已有8家集于一域。

  成绩的取得源于改革的力量。建邺区委主要负责人说,作为全区创新发展的主阵地、招商突破的主战场,建邺高新区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融通“一区四园”,创新社会招商,试水人事改革,以一场场思想破冰、一次次先行先试,深度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竞速、领跑。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专题】

  

  精彩试读>>>

  五微共享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邺探索”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性的举措。日前,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建邺“五微共享社区”3.0版本正式上线,时间银行、公益档案、诚信档案等最新功能,叠加社会资源,传递向善力量,释放正向激励,助力建邺向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城市中心”蝶变。

  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五微共享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之路,蹚出一条互联网上走好群众路线的为民解忧之路,探出一条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共建共享之路。

  “五微”这只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令建邺的社会治理发生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变化。上线两年多,“五微共享社区”注册用户超17万人,1000万人次登录,发表评论近500万条,为群众解决“微心愿”超过88万个! 《人民日报》、《瞭望》、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权威媒体十多次对“五微共享社区”进行报道;全国著名党建专家、国家民政部等部门也公开点赞,平台入选了智慧江苏建设成果优秀案例;蚂蚁金服、钉钉在官方公号对“五微共享社区”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养老问题进行重点推荐。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调查】

  

  精彩试读>>>

  以社会治理视野谋划大教育 以教育视角破题社会治理——三个镜头解码“理想教育小镇”

  去年9月,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开全国之先河,以一街为域,响亮提出要打造“理想教育小镇”,引发社会各界极大关注。

  时隔一年,“理想教育小镇”的“理想”实现了么?

  全国20多名教育大家走进“向善家长学校”,近万名家长听课受益;初见知旅共同体等一批教育机构入驻,岱山片区处处墨香;岱山实小亮相央视,西善桥小学走上“一带一路”……过去一年,西善桥的“教育答卷”格外鲜亮。

  另一张社会治理答卷更为闪亮: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不文明现象悄然改变;岱山保障房撕去“脏乱差”标签,成为省市现场会观摩和外地考察团学习的“样板”;社区活动常年不断,居民渐由“陌生人”成“一家人”。

  “以社会治理视野谋划大教育,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反哺社会治理。”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认为,作为南京规模最大的岱山保障房片区所在地,西善桥社会治理之难,关键在人,根子是教育。打造“理想教育小镇”,就是要通过“理想教育”实现“理想治理”,朝着把孩子培养好、把家庭建设好、把社会治理好的“三好”目标,走出一条以覆盖全域全周期全人群的“大教育”促进社会治理大提升的新路径。

  记者近日进社区看变化,问师生访专家,用真实“镜头”解码全国首家“理想教育小镇”。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仅三季度就有112个重大项目注册落地——潮涌自贸时代,借势巧攻“招商突破”

  招商突破年,南京各个板块面前都摆着一排“跳一跳”才能实现的指标,并且每季度都要在招商擂台赛上见真章。南京江北新区,汇集南京自贸片区、国家级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优势,多项指标被定于全市各板块前列,亿元以上签约数量及亿元以上工业签约数量更是定在首位。

  今年上半年和三季度招商擂台赛上,江北新区分别荣获第一组目标任务进度奖和重大项目推进奖两面红旗;仅三季度江北新区就注册落地重大项目11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

  “三区叠加”让江北新区再迎招商风口,产业生态越来越好,产业势能越来越强,优质项目越来越多,那么,面临新时代、新形势,江北新区是如何借势再谋“招商突破”?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栖霞区“五查”转作风,“明察暗访”促整改——这场会让“一把手”们直冒汗

  江岛十年,幸福是关键词。

  10月22日下午2点半,栖霞区委中心组学习会第一项议程,播放一段30分钟的明察暗访视频——《“五查”转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短片中既曝光问题、督促整改,也发掘服务高效、落实有力的亮点,镜头对准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与会的部门和街道“一把手”们看得头上直冒汗。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