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恋爱/婚姻中,是你先对ta好,还是想让ta先对你好?
2019/10/27 15:35  新华报业网  肖雷  

  交汇点讯 恋爱或婚姻中,你与对方相处的原则是什么?你对不婚、丁克等现象的态度是什么?你认为理想的养老方式是什么?10月26—27日,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前夕,作为东南大学“道德发展智库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分论坛伦理道德发展的文化战略”国际论坛在东南大学召开。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和中国的200多位学者汇聚一堂,共同讨论伦理道德发展的文化战略。

  作为此次国际论坛的首个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资深教授、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公布了“伦理道德发展的文化战略”研究成果。研究成果从4个层面深度阐发12个战略筹划,提出了“伦理型文化战略”构想,最终得出“伦理型文化战略既是伦理道德的发展战略,也是国家文化的核心战略”的结论。

  

  樊和平(笔名樊浩)公布研究结果。

  婚姻关系是现代中国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的重大前沿问题之一,樊和平教授的研究成果中也包含了不少婚姻家庭问题。单身青年的恋爱问题,如今已经不算一个新鲜话题。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的相关数据,内地适婚单身青年数量已经高达两亿。社会大众如何看待“不婚族”呢?根据樊和平教授的调查结果(下同),53.7%的受访者选择“比较反对”和“强烈反对”,选择“完全赞同”和“比较赞同”的仅占7.2%,其余的选择中立。单身的你,为什么身边那么多人催你找对象?这就是原因。

  单身了这么多年,有一天,爱情降临了。那么,在恋爱或婚姻中,是你先对ta好,还是想让ta先对你好呢?调查显示,58.4%的人选择“先对他/她好,然后希望他/她对我好”,19.7%的人选择“他/她对我好,我才对他/她好”。看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先为对方付出,然后期待对方的回报。二成左右的人选择先等待对方发出爱的信号,然后再予以回应。但同时有2.9%的人比较悲剧,因为他们的选择的是“我对他/她好,他/她对我不那么好”。

  找到了对象,结了婚,事情就结束了?不,生儿育女的重任还在等着你!调查显示,对于“丁克家庭”,70.7%的受访者选择“比较反对”和“强烈反对”,仅有2.3%的受访者选择“完全赞同”和“比较赞同”,其余的选择中立。看来,如果不结婚有罪的话,结了婚不生孩子更是“罪加一等”,因为,还有7.2%的人赞同不婚,而丁克的支持者仅剩下2.3%。

  结了婚生了孩子,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之间难免会有磕磕绊绊,那么,“家庭成员之间发生利益冲突,你会选择哪种途径解决?”调查显示,58.3%的人选择“直接找对方沟通,得理让人,适可而止”,9.6%的人选择“通过第三方从中调借,尽量不伤和气”。看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把心里的委屈说出来,适可而止,不伤和气。但同时仍然有31.5%的人选择“能忍则忍”,是的,即便是到了现在,家庭生活中选择默默承受、能忍则忍的占比依然超过三成。最终选择撕破脸皮,“诉诸法律,打官司”的仅占0.6%。所以,伦理道德至今仍然是处理家庭矛盾的绝对首选和绝对主流。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你终于老了。“你认为理想的养老方式是哪种?”53.3%的受访者选择“与子女同住”。作为子女一方,“当父母一方长期生活不能自理时,主要承担照顾工作的人应该是谁?”47.2%的人选择“子女照顾”,35.2%的人选择“父母中还有能力的另一方”。看来,家庭仍然是老人养老和子女赡养老人的第一选择,社会大众对家庭的终极关怀具有很高的伦理预期。

  交汇点记者 肖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