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AI+5G+芯片,未来移动生活更智能!国际大咖齐聚南京探讨科技前沿热点
2019/10/21 20:29  新华报业网  蔡姝雯  

  

  交汇点讯 今年5G开始商用,6G也已启动研究。如何让5G变得更智能和高效,成为科学家的新课题。

  10月21日,全球具有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信号处理(通信)三方面综合背景的70多名专家学者集结南京,召开国际高端学术研讨会SiPS 2019(2019年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信号处理系统会议)。与会专家认为,未来10年甚至30年,“通信(5G/6G)+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的交叉融合将成为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可赋能5G移动通信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将人工智能、5G、芯片相结合,使人工智能赋能5G移动通信,并用芯片设计来进行高效的实现。”大会主席、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川教授说。

  他举例道,5G服务需要5G基站,5G基站功能很强大,但是代价也大,目前布置5G基站主要依靠工程师的经验,如果能依靠人工智能指导我们更合理地布置基站,对资源的利用就可以更高效。他们还试图让人工智能不仅仅面向静态的5G应用,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人们在高铁上、隧道中也可以享受5G的高速率、低时延。再比如远程医疗,大城市大医院的专家号资源有限,通过三方面技术的有效而可靠的结合,将可以实现远程问诊甚至远程手术等,给未来生活带来美好的变化。

  

  “人工智能和5G的研究有很多方面可以相结合,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着我们去探索。”明尼苏达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Keshab K.Parhi说,5G具有大容量高速率的特点,在应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生成数据、分析数据;5G发展迅速的同时也会引发一些安全问题,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获得一个更安全的5G;人工智能还可以帮助我们认识5G信道的通信场景等。

  从芯片层面解决AI发展瓶颈

  要使人工智能更好地实现赋能5G,芯片设计是关键。

  “实现人工智能的瓶颈之一,在于系统的复杂度。”张川教授解释道,人工智能能力越强,其系统的复杂度就越高,“系统需要很多服务器,这些服务器体积、面积都很大,功耗也很高。这就需要从芯片设计层面解决当前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一些卡脖子问题。”

  比如现在很多移动应用场景,比如智能手机、可穿戴手表,智能汽车上无法放很多服务器,就需要降低复杂度的、很精巧的系统。5G开始商用,其三大应用场景为高速度、万物互联、高可靠和低时延,这更需要设计出体积小、功耗低、速度快、性能强的芯片。

  Keshab K.Parhi说,他现在的研究重点便是如何设计更智能的芯片,来帮助人类在未来30年获得更好的生活,“人工智能、通信技术和芯片设计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感知、认识这个世界。”

  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可喜

  作为国际前沿高端学术会议,SiPS今年首次在江苏举行,由东南大学主办,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主办。双方将依托在通信研究方面的优势,支撑该前瞻性研究向前发展,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

  Keshab K.Parhi认为,中国近年来在该领域的研发令人印象极其深刻,“最近相关领域发表的来自中国学者、高校的文章数量与美国相当,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其主流会议、杂志的技术委员会或者编委会中,来自中国的学者有时比来自其他国家的更多,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可喜。”

  据悉,该项研究将探索学科交叉前沿基础理论,注重应用与交叉融合,以获得全方位的从软件到硬件的自主可控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原始创新。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唐瑭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